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打造天下泉城国际城市品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济南打造天下泉城国际城市品牌

住济南外国人参观趵突泉公园民俗街表演-鞠传江摄影

济南打造天下泉城国际城市品牌

欢腾喷涌的济南趵突泉

济南打造天下泉城国际城市品牌

旅游者争相涌入趵突泉公园赏泉

当来自海内外的历史学家云集济南的时候,这座 “泉城”也于8月28日迎来第三届济南泉水节。

与泉水有关的12项主题活动,将为市民及海内外旅游者展示济南泉水的魅力和风采,交汇成泉水的狂欢节。

8月正是降雨多的时节,遍布市区的名泉群争相喷涌。趵突泉、黑虎泉水位连续攀高,其中趵突泉在过去的10多天里水位升高了40度厘米。近日里每天涌入济南赏泉的旅游者超过20万人。

位于中国东部的山东省济南市因泉水闻名于世,去年海内外慕名前来赏泉的旅游者超过5588.2万人,旅游消费总额657.9亿元,同比增长14.7%。

最新的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共普查到泉水800余处,新发现泉水180余处。其中市区219处,仅在2.6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内,就有136处泉水。

“济南要打响 ‘天下泉城’ 这一独有的城市品牌,让泉水为城市添彩,让泉水的魅力影响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旅游者。”济南市市长杨鲁豫对英文《中国日报》说。“泉水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靓丽名片。”

济南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等72名泉覆盖城市中心区域。是世界上唯一泉水在城中心的城市。古人倚泉而居,有城的历史超过2600年。

专家介绍,济南市南高北低的地势和特有的地质构造,让这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泉水。这里因泉而汇集成大明湖,汇流成环城河。济南展现出“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城市风貌。

多年来济南市实施保泉工程,市政府先后投资20多亿元,引用黄河水、修建水库、减少地下水开采、人工降雨等保泉措施,保证了市区泉水常年喷涌。

当地政府还投资20.5亿元扩建改造大明湖,景区由74公顷扩大到103.4公顷,新景区免费开放,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健身、游览的亲水空间。当地政府先后投资10多亿元进行改造泉水汇集而成的护城河,形成了全 长6.9公里的泉水游览景观带。坐船观赏众多名泉,“一船游遍泉城”成为泉城独特旅游产品。 “天下第一泉”景区升级为5A级国家景区

济南的地热资源也非常丰富,温泉面积达到334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41%。开发出一批养生、渡假温泉基地,深受市民及旅游者欢迎。去年11月,泉城济南被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温泉之都”。

如今,泉水成为济南市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也成为海内外旅游者的的最爱,形成了独特的泉水文化。

济南还积极推进泉城申请世界遗产工作。2009年9月,济南泉水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成为第一个以泉水为主题的"申遗"项目",为申报世界遗产创造了条件。

泉水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旅游者。今年前6个月依然旅游人数依然达到两位数的高增长。

这座城市正在谋划加强“天下泉城”文化旅游品牌的海外推广,打造“天下泉城”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记者 :鞠传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泉城 品牌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