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卫星会议: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创新之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卫星会议: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创新之举

大会志愿者为代表提供周到服务-鞠传江摄影

卫星会议: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创新之举

参会的外国学者正在交流 王倩 摄

卫星会议: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创新之举

参加大会的非洲历史学家在讨论历史问题-鞠传江摄影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首创卫星会议模式,即在济南、青岛、淄博、泰安、济宁、聊城6个城市举行不同专题的学术讨论。

“这些卫星专题会议分别在6座历史文化名城举行,旨在向世界全面地展示山东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特色,扩大山东历史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说。

济南作为“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专家们从世界早期文明比较研究的角度,探讨龙山文化及中华文明起源,交流龙山城子崖遗址考古最新成果、龙山文化考古价值评估、龙山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等问题。1928年,历史学家在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市龙山镇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存,被命名为龙山文化遗址.这个遗址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发现大量的、陶器、石器、骨器和蚌器,特别是制作出了薄如蛋壳的陶器,成为中国制陶史上的鼎峰时期,也成为国际历史学界研究东方早期文明的重要样本和基地。

青岛会议以城市化与国际化为主题,青岛作为中国近代沿海城市发展的缩影,在其从渔耕村落走向国际化都市的发展进程留下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文明,专家们将从港口城市发展进程、制造业发展道路、海洋科技的兴起等不同层面探讨青岛的发展轨迹。如今的青岛已经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沿海城市之一。去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8692.1亿元,今年上半年青岛GDP列全国城市第14位。

淄博作为中国古代齐国首都,将举行“蹴鞠与齐文化”专题会议, 专家们将就蹴鞠、齐长城、齐文化遗产等多种议题进行探讨。这座城市踢足球的历史超过2400年,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就有了“蹴鞠”(足球),到了汉代蹴鞠从民间娱乐开始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和比赛项目,到唐宋时期蹴鞠运动达到高潮。2004年2月4日,国际足联在伦敦对外宣布:足球最早起源于中国,中国淄博的临淄是足球运动的起源地。2006年5月20日,“蹴鞠”已成为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济宁会议则以“儒家文明与当今世界”为专题,济宁所属的曲阜是享誉全球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诞生地,中外专家将共同探讨儒家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的异同,发掘儒家文化在当代国际文明价值体系的地位及作用。曲阜的孔庙、孔府、孔林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举行的国际孔子文化节吸引越来越多海外孔子的崇拜者及游客。

泰安会议将专门探讨全球视野下的泰山文化。学者们将就泰山宗教信仰、泰山文化及遗产保护等进行研讨。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自秦始皇封禅泰山后,中国古代多位皇帝在泰山封禅,并且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对泰山仰慕备至,纷纷前来游历,作诗记文。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泰山成为中国一座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山,并吸引着海内外的旅游者。去年,泰安共接待游客53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00.5亿元。今年9月6日,这里将举行第29届泰山国际登山节。

聊城会议将就运河文化与世界遗产保护进行研讨。去年6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成功审核开凿1600多年的京杭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而聊城就是这条大运河沿线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在明清两代这里商业兴旺,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家云集于此,并形成20多家会馆,如今著名的山陕会馆依然保存完好,并建有中国运河博物馆,成为运河文化的研究基地。

记者 鞠传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历史科学 创新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