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南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济南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济南新CBD

山东省济南市加快发展区域金融中心,推动金融与科技、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与大众创业的融合,金融成为推动济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说:“济南要加大金融业态创新,使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双轮驱动,探索金融业发展的新路子。”

据介绍,近年来,金融业已发展成为济南市支柱产业。去年,济南金融业增加值542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4%;金融业实现税收收入108.2亿元,占全市税收的比重为12.4%。

目前,济南已经形成了三大金融中心功能区:商业发达的济南金融商务中心区,拥有银行区域总部19家、保险公司区域总部31家。据济南市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010.2亿元、贷款余额10002.5亿元。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62.86亿元,同比增长15.12%。

济南东部的中央商务区作为总部经济与金融聚集区,已经吸引海内外知名的地区性金融总部、融资服务机构,金融类机构65家,同时入驻重点企业总部450家,注册资本达1200亿元,年营业额超过700亿元,形成区域税收近百亿元。

济南总额约260亿元建设的“金融街”--汉峪金谷,规划建筑总面积41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有兴业银行、齐鲁证券等30余家金融机构与企业总部已签约落户。将成为国家级的金融创新示范区。

外资银行看好济南,近几年,汇丰、渣打、东亚等外资银行纷纷入驻,恒生银行济南分行也已获批筹建。由中德合资组建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包括花旗银行等一批海外银行的入驻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济南证券业发展迅速,仅去年以来,这里就新成立57家证券、期货、小额贷款、典当行和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去年,济南证券业实现总交易额1.61万亿元,同比增长 81.72%;期货业实现代理交易额3.43万亿元。

济南积极推动金融改革,去年4月,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业,并推出不良金融资产等9项创新产品,当年成交易总额约9.51亿元。

济南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截至目前,济南区域内上市公司总数30家、股票31只,累计融资总额900亿元。 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达39家,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六位。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打造有济南特色的省级和国家级区域金融改革发展中心。 目前济南市已有31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运行,注册资本42.35亿元。全年累计放贷82.1亿元,其中投向“涉农”16.8亿元,投向小微企业49.1亿元。大力推进民间融资机构发展工作。目前,已批准筹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22家,注册资本共计16.8亿元。

济南市区域金融集聚辐射能力明显增强,一个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省份、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黄河中下游地区金融中心正在逐步形成。

记者:鞠传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济南 金融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