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济宁打造信息产业新“硅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济宁打造信息产业新“硅谷”

济宁市城市新貌
 
济宁打造信息产业新“硅谷”

惠普实训中心

济宁打造信息产业新“硅谷”

美国惠普公司与济宁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

山东省济宁市全力推进信息产业突破,力争至2020年信息产业突破1千亿规模。

“要把济宁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新硅谷”。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对中国日报说。

济宁全力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信息产业为突破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2014年全市GDP达到3810亿元、增长9.6%,地方财政收入334.2亿元、增长10.6%。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3%、居全省第6位,其中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以上。

去年济宁市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4.6%,今年一季度增长30.1%、其中信息服务业增长3.8 倍,信息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目前,济宁市是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市,国家级北斗产业化应用基地,全国第二批信息消费试点城市。

济宁市市长梅永红说:“济宁将加快包括信息产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使这里成为吸引海外大公司的最佳投资地。”

济宁被列入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市,随着惠普、中兴通讯、甲骨文等一批国际知名IT 企业的“集群式”落户,150多家知名IT 企业正洽谈规划近期入驻济宁,信息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今年3月,这个城市出台了《关于鼓励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从设立投资基金、金融支持、服务平台建设、人才队伍、信息消费、创新机制等方面全面提升济宁市信息产业的产业发展环境。

8月,济宁市长梅永红带队赴北京与信息产业一批大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8日,济宁高新区的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奠基、文思海辉(山东)服务外包人才产业基地建成运营、惠普济宁信息产业联盟成立。

济宁高新区紧紧把握国家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的战略机遇,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持续推动惠普、甲骨文、文思海辉、软通动力等项目集群布局,吸引了信息产业上下游配套、关联性软件类企业陆续进驻济宁。

2014年以来,美国甲骨文、ibm、德国西门子,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文思海辉、软通动力、加 海科技、环宇通达、网开科技等20多家软件企业入驻高新区。美国易安信、微软、德国sap公司多次来高新区洽谈合作事宜,形成了强有力的信息产业汇聚效 应,为促进济宁硅谷建设,打造全市信息产业核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惠普—济宁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项目,2013年7月16日正式落户济宁高新区,截至2015年6月初,整个项目共计到位资金26.6亿元,完成总投资的23%。目前,软件人才实训中心、软件开发测试及it资源服务中心、产品演示中心、产业基地等正加快建设。

惠普软件人才实训中心于2014年9月12正式建成使用,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17所高校的843名本科生参加实训,主要开设软件开发、软件测试、云与大数据、it资源管理四个专业。目前,学生就业情况良好,有超过半数的学生被惠普总部、文思海辉、博彦科技等知名软件企业的录用。3月9 日,来自省内5所合作高职院校的539名学生进入实训基地开始实训。

惠普软件测试中心于2014年9月10日投入使用,来自惠普总部的32位专业测试工程 师到位开展测试工作。

美国惠普看好济宁。目前,惠普已经在此注册四家公司。在选择济宁之前,惠普曾考察多地,其中不乏一些经济发达的大都市,也有类似于济宁的三线城市,而济宁的最终胜出,关键在于其与惠普发展战略理念高度契合。正如惠普全球副总裁、软件集团总裁汉斯皮特-克莱说:惠普在中国是战略投资,落户济宁是水到渠成,这个项目不单单是惠普选择了济宁或济宁选择了惠普,而是双方彼此的共同选择。

5月9日,山东卫星导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济宁高新区成立。这一 联盟将共同推进卫星导航与位 务产业的快速发展。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6家高校、科研机构加入。

如今,在信息产业的引领带动下,济宁先进制造业已超过煤电产业占据主导地位,高新技术产业超过工业增速,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8.4%。

服务业增长超过GDP增速,上半年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1217家,实现营业收入104.5亿元、增长19%、增速居全省第1位。

招大引强、集群式发展是济宁市加快膨胀信息产业的主要路径,惠普、甲骨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成功掀起了一大批知名IT 企业集群式到济宁的“落户潮”。截至目前,该市已落地在建信息产业过亿元的项目共58个,总投资达561亿元;近期有望落地的项目有46个,预计总投资可 达321亿元。

一大批知名IT企业也纷纷加快了落户济宁的速度: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业园项目采取特许经营类PPP模式,目前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已封顶,14家云计算、互联网企业已入园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鲁西南数据中心核心区;甲骨文OAEC 项目综合云服务平台已投入使用,首批500名信息技术人才完成实训;软通动力产业生态圈项目已完成公司注册,“众包云” 平台近日在高新区创意大厦启动,西门子与软通动力合作共建的智慧产业联合创新实验室正在筹建;中科院计算所“中科智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各项建 设已经启动。

此外,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济宁分中心、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北斗产业化应用平台(济宁)、深圳创新设计研究院济宁分院、曙光城市云计算中心等一批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也相继落户济宁。多家知名IT 企业的相继落户,为该市建设全国、全省“新硅谷”添上了重重的砝码。

信息产业大发展也为济宁其他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带来动力,包括机械、汽车及零部件、建材、化工、橡胶等12个行业201个技术改造项目启动,项目总投资 1319.5亿元,今年计划投资526亿元,截至6月底,已开工建设128个项目,开工率为89.5%。

记者 鞠传江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济宁 信息产业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