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省会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国际化新泉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会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国际化新泉城

济南泉城广场

山东省会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国际化新泉城

大明湖

自6月份开始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使山东省省会济南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将打造全国的区域性经济、金融、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使济南成为更加国际化的新泉城。

“济南要走更加开放、产业更加高端化、更加国际化、更加具有竞争力的发展新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对《中国日报》说。

他提出,要提升济南城市现代化水平,擦亮泉城特色品牌,将济南建设成为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时代气息、独特泉水韵味、享誉中外的现代泉城。

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全面推动工业、服务业、外向型、民营、总部经济等蓬勃发展,壮大经济总量和实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面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依托省会金融资源优势,全方位打造金融管理、金融机构、资金结算、金融交易、金融服务等中心,成为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区域金融中心。

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发挥济南区位交通优势,大力规划发展现代物流业,形成网络化、信息化、规模化为主要特征的全省综合性物流中心和区域性物流中心。

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利用省城科技及人才资源,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使这里成为国内重要的科技成果策源地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地。

自今年3月履新济南市委书记至今,王文涛一直在为济南的发展目标思索和筹划。这位省城济南的新掌舵人,曾在中国最大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的区委书记和江西省会南昌市委书记的岗位工作过。

王文涛指出:“要在全省、全国、甚至是世界的坐标上重新看济南、定位济南。”

他分析,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龙头城市,南接长三角、北靠京津冀、东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区,西抱中原经济区,有着很强的区位优势。

同时,济南是全省的政治、文化、科技、教育中心,值得骄傲的是它还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天下泉城的城市名片。

济南市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5770.6亿元,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3063.4亿元,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64.4亿元,增长12.6%;进出口总值105亿美元,增长9.6%。

“泉水是济南独有的资源,要向世界展示泉城济南的魅力,提升济南的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他说。

如何实现四个中心的战略目标?王文涛提出要大力实施开放战略、融合战略、聚焦战略三大战略。

首先是开放战略,济南要摆脱思想束缚,学习和拷贝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冲破市场垄断和壁垒,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向省内外、国内外的企业和资本开放,对内要在更多领域向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其次济南还要实施融合战略,做到产业融合,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两轮驱动。产业发展中使城市更有活力,成为宜居和适合创业的城市。

济南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必须实现产业、区域、政策、资源的聚焦。济南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业的发展,依托高新技术产业,让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领先企业集聚发展。

济南将高标准打造中央商务区,建设集金融、商务、总部等新兴业态在内的生态圈,使之真正成为反映山东发展实力、代表省会形象、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标志性区域。促进中央商务区发展的50条政策措施即将出台,使其成为承载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区域性经济中心定位的优选首选平台。

目前,济南已经掀起了一股建设中央商务区的热潮,王文涛表示,将举全市之力,大力文博片区,努力打造一个如上海陆家嘴一样知名的、高标准CBD,使之成为代表经济大省省会形象的标志性区域。

“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靠的不是几个楼宇,而是一个区域,这样的区域被称之为标志性区域。就像说起上海,会想到陆家嘴;说起伦敦,会想到金丝雀码头;说起纽约,会想到曼哈顿。”王文涛说。

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及辐射范围内如此国际化的硬件已经吸引了中石化山东分公司、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山东能源集团、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等重点企业近450家入驻。

记者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济南 建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