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濒临灭绝30多年 “金龟子”在多地重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月底,资溪县林业普查员在该县鹤城镇上皇村采集到一个非常珍稀的昆虫标本,经专家鉴定为珍稀动物——阳彩臂金龟。

实际上,30多年前阳彩臂金龟就已被宣布濒临灭绝。此次再次被发现,充分说明我省生态环境优越。

濒危昆虫多次现身江西省

阳彩臂金龟属鞘翅目,臂金龟科,是我国最大甲虫之一,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属珍稀种类。我国曾在1982年宣布阳彩臂金龟濒临灭绝。

“阳彩臂金龟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很高,只在环境条件非常好、水源无污染的地方出现。”林业专家说,阳彩臂金龟在资溪发现,得益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

事实上,早在2004年9月,省野外科考队在官山自然保护区发现了阳彩臂金龟,并成功获得阳彩臂金龟卵和初孵幼虫,这是该物种宣布为濒危物种后,我省首次发现其踪迹;2011年7月,位于赣南的九连山保护区也发现了阳彩臂金龟;同年9月,上饶县林业人员在华坛山也捕获了该物种标本。

最近的一次是在8月18日至20日,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员在德兴市梧风洞成功诱集到阳彩臂金龟多只,林业人员只保留了雌雄各一只制成标本,其余活体放归大自然。

优质生态环境引来“金龟子”

阳彩臂金龟,前足特别长大,超过体躯长度。这种俗称“金龟子”的昆虫,是名副其实的“金龟”。2001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只体长4.4厘米的阳彩臂金龟标本,曾以20万元的价格拍出。活体价格更高达数十万元。林业专家说,物以稀为贵,如今,一些“虫迷”们不喜欢美食旅游,却偏爱虫虫,该昆虫身价飙升也在情理之中,但它是受保护的濒危物种,不能擅自捕获。

在专家的眼里,阳彩臂金龟既不能说是害虫,也不能说是益虫。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测报科科长李红征说,阳彩臂金龟喜欢吃腐烂的植物,幼虫生活在土壤里,找寻难度大。

“但是,它有一定的环境指示功能。也就是说,发现这种虫子,说明赣鄱大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专家分析,我省发现阳彩臂金龟的区域气候温暖湿润,林下地被物丰富,是阳彩臂金龟生长繁殖的良好场所。

由于濒临灭绝,加上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和科研价值,阳彩臂金龟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据介绍,省林业厅目前保存了多种珍稀昆虫的标本,其中就有阳彩臂金龟。但是,目前还没有发现阳彩臂金龟群体,因为寻找它实在太难了。

专家认为随着我省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林业生物普查力度加大,这种濒危物种会越来越多被发现。(记者 徐黎明)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金龟 金龟子 阳彩 濒临灭绝 林业有害生物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