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秦皇岛工会打造劳动竞赛新格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8月27日电 劳动竞赛无疑是生产技术创新的最佳载体和肥沃土壤,新时期劳动竞赛必须着眼创新,激励职工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姿态助推深化改革发展。近年来,秦皇岛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了转变服务作风、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产业立市、服务旅游兴市、节能减排、安康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七大主题劳动竞赛,参赛单位4000余家,覆盖职工35万多人;举办了数控车床、天车工等11个工种的技能大比武,参与职工近万人。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总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进一步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劳动竞赛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全年劳动竞赛工作。以“三大平台”(职工创新工作室、职工技能提升工作站、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四大载体”(建功立业职工标兵、工人先锋号、双十佳、先进工作法评选)为主要工作内容,选树了一批工人先锋号和建功立业职工标兵典型。

全市各级工会创新性地开展了“五大劳动竞赛”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围绕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00个重点项目,在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开展劳动竞赛,在全市重大民生工程、重要基础设施等领域选准重点项目,组织开展“五比一创”竞赛;对标先进劳动竞赛,以“六比六提”为重点,助推职工全员创新;服务旅游兴市劳动竞赛,在各景区单位开展以争创十佳景区、争当十佳旅行社、争做“金牌导游员”、争当“十佳旅游饭店”、争当旅游车船服务工人先锋号、创建精品工程“五争一创”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节能减排劳动竞赛,围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开展“绿色崛起我参与、我献计、我作为”竞赛活动,扎实推进钢铁、电力、水泥、玻璃等行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安康杯”劳动竞赛,开展职工安全生产承诺和竞赛成果评选活动。

秦皇岛全市各级工会主动出击,劳动竞赛渐臻佳境。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工会6年来相继组织开展了“六比一看”劳动竞赛、“节能降耗”劳动竞赛、“造精品、创品牌、铸国脉”等主题劳动竞赛。在“大干五个月,建功西三线”主题劳动竞赛活动中,5个月时间里公司共生产合同管19.6万吨、发运21.6万吨,大幅超越历史同期水平,连续4个月产量突破4万吨,提前52天完成全年35万吨生产任务。工会相继开展了“燃烧激情,鏖战酷暑天;鼓足斗志,勇创新佳绩”等劳动竞赛3次,“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实现质量效益发展”为主题的技能比武9次,公司以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并重方式,合理确定检查考核项目及原则,调动激发基层活力。公司工会在内网开设劳动竞赛专栏,利用宣传标语、LED、展板、工厂简报等各种手段宣传竞赛目的和意义,展示竞赛亮点和成果,形成竞赛“有形化”和“数字化”。

“劳动竞赛让我从毫无技术技能的农民工成为企业数一数二的技术能手,实现了人生涅槃。”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机电处职工孙朝刚名气不小,2014年,他在工会开展的职工技术技能比武大赛中一举夺魁,赢得电工状元称号,获得了荣誉证书,拿到了5000元奖励。像孙朝刚这样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技术之星”在宏兴公司并不鲜见,工会打造的农民工培训模式已然成型。工会每年开展技术练兵比武、职工技改创新等劳动竞赛,对于那些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进行工艺和设备改造的技术创新“达人”给予重奖,当年针对一线职工进行的炼钢、钳工(机修工)、电工等4个项目的技能大赛,4名状元全是农民工。实践证明,通过有效培训和劳动竞赛,农民工也可成为技术能手、企业精英。(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快速拉升收复3000点 保险银行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