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奶奶花园故事多 一花一草总关情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泰兴路5号住着一位80岁的杨秀英奶奶。从62岁那年开始,杨奶奶和儿子一起,化身园艺师,将门前的一片“垃圾场”变成了一座小花园。

“我带你去小花园里坐一坐,”刚见到杨秀英奶奶,奶奶就迫不及待地带着记者来到自己的花园里,“这是凌霄花,这是海棠,还有这边,种着杜鹃、吊兰、四季梅……”三百平的小花园里,足足有200多种花草,每一株都有专属自己的故事,“这些花草的故事要一一讲起来,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算起来,这小花园也有18年了,”上世纪80年代,杨秀英奶奶一家住进泰兴路5号,当时楼房刚刚建成,周边一片荒凉,“楼前楼后堆放了不少建筑垃圾,周边的邻居也就把这儿当成了垃圾堆。我和老伴就当起了清洁工,收拾着楼前楼后的垃圾。”

1997年,杨奶奶得了脑血栓,瘫痪在床,天天愁眉苦脸。没了奶奶打理,楼院又再一次变成了垃圾场。

杨奶奶的儿子心疼奶奶生病心情不好,想着法儿地让奶奶开心,有一天他突然想到“把小庭院变成一个小花园,这样一来既能让老人开心,也能从根上断了周围邻居乱扔垃圾的习惯”,奶奶一听这想法,一下子就有了精神头。

在征得政府改造批准之后,杨奶奶跟儿子就全面筹划,开始了母子俩的“园艺”之路。

杨奶奶常常趴在床上设计图纸、规划花园风格,“花园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我反复考量过的,这些小露台上的花纹、花盆摆放的位置、花草的搭配选择,都是有讲究的。”即使到了现在,小花园的风格仍然在不停地变化,盆景的布局、图案的设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次新的改造。

“年纪大了,睡眠不好,躺在床上的时候我就在想,花草应该怎么布局才能更漂亮?怎样的观景石才能跟小花园更搭配?要给新添置的花盆配一个什么样的花纹?想着想着就睡着了,这样一来,做梦也都带着各种花香。”

最初的小花园,只有几十平方米,后来慢慢地,小花园越来越大,花草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头顶是成荫的藤蔓,四周是各种各样的花草,循着花香一路寻找,总是会在枝蔓后发现不少小惊喜,有时候是一个憨笑的小陶瓷娃娃,有时候是一个栩栩如生的蝴蝶图案,一点一滴里都透着奶奶的巧思。奶奶的花园里甚至还有一湾架着石拱桥的小池塘。

“别看我的小花园虽小,但可‘五脏俱全’。”奶奶牵着记者的手,走到池塘边,“家里来客人了,你们快出来。”奶奶话音刚落,几条小鱼儿从荷叶底下哧溜一下游了出来,“这几个是今年新添的小家伙,调皮得很。”在杨奶奶眼里,这几条小金鱼似乎也已经成了她的伴儿。

“为了维护好小花园,奶奶一定没少吃苦吧!”听见记者的话,杨奶奶摇了摇头,“不苦不苦。有了小花园,日子才有甜头。”杨奶奶边说边红了眼眶,当年为了让瘫痪的自己开心,杨奶奶的儿子费尽心思帮她建起了小花园,花了三年的时间才有了小花园的雏形,杨奶奶每天打理小花园,慢慢地身体也有了好转,能拄着拐杖慢慢走几步。可好景不长,2005年杨奶奶老伴儿去世,2010年,儿子也因为意外事故瘫痪在床,现在杨奶奶每天的生活除了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还要管理小花园,一刻都闲不下来。“看着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儿子,有时候也会觉得特别心疼,所以我才更要把小花园照顾好,这也是儿子的一片心意。”就这样,小花园成了杨奶奶生活的一部分。

小花园今年18岁,在杨奶奶眼里,这正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孩子。杨奶奶每天会花五六个小时来浇水、照料花草。周边的邻居们也帮着一起维护这一方美丽家园,“特别感谢这些邻里街坊,要不是他们帮忙,小花园也不会像现在这个样子。你看这石凳上的海螺,是几个邻居家的小娃娃去海边淘回来给我的;那一颗颗漂亮的鹅卵石,是一个住在海泊桥的年轻人专门给我送来的;还有这石柱子上砌的水泥,是几个装修工人给我送到家门口的;这盆海棠、这株四季梅都是邻居拿来的;还有这些观赏石、小玩意……”

跟杨奶奶做了十几年邻居的张爷爷,也见证了小花园一步步的成长,“难得这老太太能坚持近20年,这小花园要没有了这杨奶奶,早就破败了,现在有了这小花园,也让我们这邻里街坊有了个乘凉观赏的好去处,而且有了这小花园,这附近再也没有乱扔垃圾的事情,小花园里的东西也从来没有丢失过,大家嘴上不说,却也都在默默地共同守护着这个小花园。”

杨奶奶今年80岁,聊起自己的心愿,老人说来说去还是离不开这小花园,“我身体不好,就怕以后不在了,没人能帮我照看这小花园,我就是想让这花园能一直这样,保留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奶奶 花园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快速拉升收复3000点 保险银行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