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八大后江西20余人大代表被采取强制措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杨艳清,江西省建工集团第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济师兼副总经理,同时也是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南昌市十四届人大代表。因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好处费,7月30日,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确认许可对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杨艳清采取强制措施。8月28日,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也将研究是否许可对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杨艳清(其为省、市两级人大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问题。

十八大以来,江西省至少有2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被采取强制措施。

20余人大代表被采取强制措施

十八大以来,我省有20余名省市人大代表因涉嫌违纪违法,经同级人大许可后,被检察院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如涂建忠(吉安市招商局原副局长),2014年7月25日,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确认许可对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涂建忠采取强制措施。又如黄智明(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原副主任),去年6月30日,南昌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确认许可对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黄智明采取强制措施,并暂时停止其执行代表职务等。

一般来说,作为选民选出的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人大代表,往往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属于公众人物。我省被采取强制措施的20余名人大代表中,既有政府官员,如原九江市武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饶思汉;也有商人(含个体私营企业主),如江西金涛工程公司董事长胡彪斌、南昌市进贤县知名养猪大户马兰等。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20余人之中,大部分涉嫌违纪违法——有些是因为涉嫌行贿,如南昌市的胡彪斌,涉嫌感谢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在工程方面提供的关照,向周文斌行贿人民币现金100万元;有些是因为涉嫌贪污、受贿,如南昌市的黄智明、龚亚立等。

批捕县级以上代表须经人大许可

所谓强制措施,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或人民法院为了保证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依法对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所采取的在一定期限内暂时限制或剥夺其人身自由的一种法定强制方法。一般包括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

批捕人大代表为何要经人大许可?南昌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的监督更加有效,特别是不受司法部门的干涉和影响,我国赋予各级人大代表人身自由以特别保护权。这意味着,法院和检察院对待县级以上各级人大代表不能像对待普通公民那样,可以直接批捕和审判,而必须经该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主席团或常委会许可,才能对他们进行批捕和审判(乡镇一级的人大代表,如果被逮捕、审判等,执行机关不需经许可,但应当立即报告乡镇人大)。

有专家分析认为,近年来被采取强制措施代表数量相比之前有所增多,跟十八大后我省反腐力度明显加大,发现的腐败线索、查处的贪腐官员数量增加有一定关联。一经查实代表特别是官员代表的贪腐线索,各级人大立即启动“罢免”“劝辞”程序,将其清除出人民代表队伍,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尊严。

案例分析

罢免多针对严重违纪违法代表

罢免代表涉及该代表的政治生命,多数情况都是针对涉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代表,而且限于个别人。实践中,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首先会劝辞,如果本人不接受,再启动罢免程序。但有时,也有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代表想辞职,但人大常委会不接受,依法罢免。因为罢免更体现人大监督的力度。另外,罢免人大代表资格的理由还包括违反纪律、道德上有瑕疵、工作不称职等。

例如,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姚木根,原为由吉安市选举出来的江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去年3月,中纪委通报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3个月后,吉安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罢免姚木根的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部分代表因被调查而辞职

代表辞职的原因则有很多种,可以是代表工作调动、健康原因或者其他原因无法或者不愿再继续担任代表职务而提出辞职。不过,实践中有不少是由于代表因违法违纪接受调查而提出辞职的。代表法规定,辞职被接受的,其代表资格终止。同时,其所任的与代表资格有关的职务自然终止,不必另行通过终止职务的决定,只需予以公告。

例如,九江市武宁县原县长饶思汉,原为由九江市选出的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去年7月,省纪委通报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遂提出辞去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同年11月,九江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接受饶思汉辞去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请求。

两种情形暂停执行代表职务

暂时停止其执行代表职务情形包括两种:一是因刑事案件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二是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或者有期徒刑而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正在服刑的。上述所列情形在代表任期内消失后,恢复其执行代表职务,但代表资格终止者除外。

例如,去年6月,南昌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确认许可对该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龚亚立(红谷滩新区原工委书记)、黄智明(驻南昌铁路局军代处原副主任)采取强制措施,并暂时停止其执行代表职务。同时,相关部门认定,犯罪嫌疑人龚亚立因涉嫌受贿,犯罪嫌疑人黄智明因涉嫌贪污。(记者袁思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今日反弹回升 沪指迎战3000点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