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洛阳市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文献史料展

大河网-大河报侯梦菲 2015-08-27 14:08: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洛阳市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文献史料展

展出的抗日战争期间的重要资料及文献

□记者侯梦菲文吴国强摄影

本报讯昨日,洛阳市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图片文献史料展“永远铭记的历史”在洛阳博物馆拉开帷幕。通过2600余张珍贵的图片、320余种文献等史料,全面展现全国、河南,特别是洛阳抗击日军、抵御外侮的历史。多张珍贵历史资料图片系首次在洛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0月26日。

昨日上午,洛阳博物馆一楼大厅人头攒动。洛阳市委副书记徐衣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炳旭等领导参加开展仪式。伊洛抗日根据地十八团老山连战士杨来根、原国民革命军第14军战士许超等抗战老兵代表也参加开展仪式。

展览分为图片展和文献展两部分。图片展设在洛阳博物馆一楼大厅,展出了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到2014年12月13日首次国家公祭日的相关史料,包括河南其他省辖市以及洛阳本地有关抗战时期的馆藏档案史料和600余张抗战图片,并配以2万余字的说明。

文献展设在洛阳博物馆一楼西展厅,分为甲午战争到局部抗战、全面抗战、洛阳抗战史话、日军暴行、抗战胜利五部分,通过2000余张珍贵图片、320余种文献史料全面展现抗击日军的历史。

此次展出的资料图片,有些是首次在洛阳“亮相”。洛阳市档案局保管利用科梅科长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向社会征集史料、向省档案局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请求支援等方式搜集素材,最终选定600幅具有代表性的图片,配以文字进行展览。展出的图片中,包括1932年国民政府迁都洛阳的资料以及1944年洛阳保卫战的相关珍贵资料,均首次在洛阳展览。

1932年1月28日,日军进攻上海,当夜国民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迁都洛阳。1月30日,以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为首的1000多名国民党军政要员直赴洛阳。图片展示了林森在南京上船赴洛以及当时南京《中央日报》关于国民政府“迁都洛阳”的报道。

在文献资料展厅,还展出了日本的不少相关文献、新闻报道,并制作了“日本记者镜头下的侵华罪证”、“日本画家画笔下的侵略罪证”等专题。

分享到6.79K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今日反弹回升 沪指迎战3000点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