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位9旬抗战老兵昨日洛阳重逢 为1936年黄埔军校同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两位9旬抗战老兵昨日洛阳重逢 为1936年黄埔军校同学

昨天,97岁的王玉禄(左)与95岁的王玠(右)紧紧握手。记者王亚鸽摄影

两位9旬抗战老兵昨日洛阳重逢 为1936年黄埔军校同学

两位老人耳朵听不清楚,用写字交流。

□记者段伟朵文王亚鸽摄影

两位抗战老兵1936年同时进入黄埔军校一分校,毕业后再未相见

核心提示|昨日,一场特殊的同学会在伊川县上演。95岁的灵宝老人王玠在家人陪伴下,赶到洛阳伊川见97岁的王玉禄。两位抗战老兵1936年进入黄埔军校一分校14期,成为同桌。两年毕业后,在不同的领域训练新兵,在后方参加抗日,两人从此再没有相见。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失散”77年后,在洛阳市红山石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老同学再次相遇。

【会面】印象里的胖胖小生,变成头发花白的老人

26日一早,家住三门峡灵宝市的王玠老人起床后,觉得有点心慌气短,心里不由开始着急,一场特殊的会面正在等待他,这个时候身体可不能“掉链子”。

原本计划8点钟出行,因为老人身体原因延迟了1个多小时。家人带着老人先到医院做了检查,确保可以经得起由灵宝往伊川的“车马劳顿”后才出发。

王玉禄老人也在家中焦急等待。12点半,两位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后脚来到伊川县的一个饭店包厢里,见到对方的那一刻,历经沧桑的两位老人,干枯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77年没见了,认不出来了!”王玠说。印象里的王玉禄是一个脸庞胖胖的英俊小生,而眼前却是一个头发花白的干瘦老头。“那时我们可是同桌!”

【追忆】战火纷飞的年代,同窗好友毕业后再未相见

因为听力都不好,两位老人在家人的帮助下,通过纸笔慢慢沟通,追忆曾经的年少时光。

1936年,抗战全面爆发前夕,伊川的王玉禄与三门峡灵宝的王玠同时进入黄埔军校一分校14期进行培训,当时校址就在洛阳市。两人不仅是同班同学,还是同桌,由于年龄都是班上较小的,他们关系十分要好。经过为期1年半的培训,毕业后的他们去往不同部门就职,从此失去联系。

“毕业后你去哪了?”王玠大声问。“我在成都,空军士官学校,你在哪里?”王玉禄将手放在耳朵边,吃力地听。

经过交流,两位老人才知道,黄埔军校毕业后,俩人都在成都任职,王玉禄在空军士官学校做教官,负责空军培训;王玠在成都训练步兵,用于补充前线。当时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两人都在后方支持抗日。

抗战胜利后,王玉禄曾在国防医学院当大队长,1949年去往台湾,1993年回到老家伊川定居,目前跟着儿子生活;王玠在新中国成立后回到老家灵宝,务农为生,育有2个女儿、5个儿子,目前有十几个第四代。

“好福气!”王玉禄伸出大拇指,为四世同堂的老同学“点赞”。

【机缘】志愿者牵线,跨越77年时光再相见

“两位老人能相见,非常不容易。”洛阳市红山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任毅伟介绍说,黄埔军校14期的老兵,健在的年龄都非常大了,河南省目前找到3位,除了这两位老人,那一位已经101岁高龄。“他们上学的时候才十七八,年龄刚刚‘达标’,听说王玠老人的年龄还是改大了一点,才能上学。”

虽然已经认不出来,但名字不会忘记,即便已过了77年。

“外公参加过抗日,没事就会给我们讲讲当年的事情。”王玠的外孙女李菲娜说,但老人年事已高,身边的同龄人越来越少,能跟他追忆当年事的人几乎没有了。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为了让老人的抗日经历让更多人知道,也为老人找找当年的战友,家人上网查了抗战老兵的信息,并与关爱抗战老兵的民间公益团体红山石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抱着同样的想法,王玉禄的儿子也与协会取得了联系,两位老人也因此得以相见。

“23日见了王玉禄老人,25日在灵宝探访王玠老人,了解到两人都是黄埔军校14期,一说王玉禄的名字,王玠老人立刻说,这是我曾经的同桌,洛阳的。”红山石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磊说,这种“邂逅”是个奇迹。

【离别】老人互敬军礼,约定以后多联系

“我爸身体还可以,每天早中晚都要外出散步。”王玉禄的儿子说,老人虽然年龄大了,但依然关注时事,家里订了《参考消息》和《大河报》两份报纸,老人每天都要读报。

“爱看电视,爱看报纸、杂志。”王玠的外孙女李菲娜也这样介绍外公。两位老人爱好不谋而合。

“过去说,人活七十古来稀,但现在要改改了。叫我看,人活七十不稀奇,人活八十小老弟,人活九十多了去!”97岁的王玉禄虽然记性不好、听力不好,但很风趣,在饭桌上不停劝大家多吃,还主动举起装着饮料的酒杯向晚辈敬酒。

临别前,两位老人互相敬了一个军礼,对视数秒后,王玉禄干脆利落地大喊一声“礼毕”,两人同时放下手,似乎回到了年轻时光。

下午三时许,王玠老人一家开始启程返回灵宝,两家人互相交换了联系方式,约定今后多联系,让两位老人可以再次相聚。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抗战老兵 抗战胜利 重逢 黄埔军校 老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今日反弹回升 沪指迎战3000点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