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陶都•陶醉中国 第八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6日,记者在南京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八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将于今年10月在宜兴市举行,顾景舟诞辰100 周年纪念活动和 2015 中国宜兴(陶都)金秋经贸洽谈会也将同时举行。

第八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新浪网、宜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缅怀大师风范,弘扬景舟精神;繁荣陶瓷文化,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围绕“陶醉中国、陶缘景舟、陶苑芬芳、陶行阳羡、陶都兴业”五个“陶”的“主线”,共安排设计了开幕式群众文艺演出、顾景舟艺术馆开馆仪式暨“百年景舟”紫砂艺术大展、《顾景舟》电影首映式、“金秋十月醉陶都”旅游季活动、2015中国宜兴(陶都)金秋经贸洽谈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2015(第三届)中国环保技术与产业发展高峰推进会等42类(项)活动。

据了解,与往届相比,本届陶文化节呈现出更多新的特点。突出活动的“群众性”。本届“陶文化节”更加强化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征集“金点子”、吉祥物活动中,共有近万名网民参与,收到各类建议200多条、创意方案100余件。组织“景舟杯”制壶大赛,吸引2000多名中青年紫砂艺术工作者参加。今年开幕式还将一改以往的会议形式,在群众性文艺演出之中穿插领导致辞等议程,这既增强了开幕式的观赏性,更拉近了群众与节会的距离,全社会办节的氛围更浓。突出活动的“创新性”。本届“陶文化节”,我们不仅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求创新,而且在市场化办节机制上求突破,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充分挖掘丰富而优质的节会资源,对6个城市的“陶都风”紫砂精品展、“景舟杯”制壶大赛等20多项活动,全部实施以冠名、协办为主的市场化运作,并正在开发“陶文化节”系列纪念品,这既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活动的热情,又更新了办节理念、拓宽了办节思路,切实改变了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办节模式。突出活动的“开放性”。本届“陶文化节”坚持“开放办节”的理念,千方百计融合各方力量共举盛会,努力做到市内与市外互动、国内与国际联动。今年10月,全国十大陶瓷产区、7个国际友城代表团将参与本届“陶文化节”,国内外文化、教育、旅游、经贸界的众多宾朋和客商也将参加节会,这些都将进一步扩大“陶文化节”的知名度,提升“陶文化节”的对外影响力。突出活动的“务实性”。本届“陶文化节”坚持形式与内容的有机统一,以提高“办节成效”为核心,精心策划好各项活动,努力在文化、旅游、经贸、科技等各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以实现举办节会的初衷和目标。与此同时,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节俭办节”新要求,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降低活动成本、提高办会实效。

张立军市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陶文化节”是宜兴弘扬陶瓷文化、打响陶都品牌的一项重要的传统节庆活动。在今年特殊年景下,举办“陶文化节”更具不同寻常的意义。第一、这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西方世界认识中国,最早就是从“陶瓷”开始的。明代后期,宜兴的陶瓷产品已经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欧洲,宜兴紫砂一路漂洋过海到达丹麦、葡萄牙、荷兰、德国、英国、俄国等许多国家,宜兴的陶文化也自此走向西方。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构想,作为“中国陶都”的宜兴,更需要以历史的担当和现实的参与,投入“一带一路”建设之中,通过“陶文化节”这个平台,推动国际间的文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声音。第二、这是顺应业界弘扬“景舟精神”呼声的需要。顾景舟是宜兴紫砂的一代宗师、壶艺泰斗,为推动宜兴紫砂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景舟精神”激励着新一代的紫砂人。今年恰逢顾老诞辰100周年,紫砂业界要求举办“百年景舟纪念活动”的呼声很高。作为地方政府,有责任、也有义务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承前启后,传艺育人,自珍自重,淡泊名利”的景舟精神,推动紫砂行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第三、这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应对严峻复杂宏观形势的必由之路和关键所在。宜兴举办“陶文化节”,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城市、生态、文化“四位一体”战略,紧紧抓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节”为媒,搭建对接客商、洽谈项目的平台,汇聚优质资源、汇聚先进理念,寻找和调动新常态下的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提振信心、共克时艰,造浓氛围、促进发展。第四、这是呼应群众“繁荣地方特色文化”意愿的需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越来越高,对繁荣宜兴紫砂等特色文化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举办本届“陶文化节”,就是对群众意愿的极好呼应,它必将有力推动陶瓷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效带动陶瓷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加快促进宜兴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擦亮“陶瓷”这张宜兴的独特文化名片。

发布会上,还揭晓了第八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文化艺术节吉祥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陶瓷 文化节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今日反弹回升 沪指迎战3000点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