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九旬老兵张进忆抗战:死人堆中救出俩日本女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九旬老兵张进忆抗战:死人堆中救出俩日本女孩

一个军礼,已经表达了一名抗日老兵所有的情怀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27日电 抗战期间,对于日寇在中华大地犯下的滔天罪行可谓人神共愤,但对于普通日本人,我军采取的则是宽容政策。九旬抗战老兵张进就曾接到命令:将两名从死人堆里救出的日本女孩交还日方。

张进是河北行唐县人,今年已91岁高龄。1938年2月,年仅15岁的张进参加了八路军,被编入了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第五支队三团当勤务兵。

“1939年春季,我就随部队上前线。”张进回忆,那次他们的战斗任务是阻击日军运输队,截断日军向前线运输粮食和弹药。战斗整整打了一上午,敌我双方均有伤亡。最终,我军歼灭日军300多人,成功完成了阻击任务。

这次战斗过后,不甘失败的日军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了疯狂大扫荡,八路军损失惨重。在其中一场战斗中,张进被日军的炮弹击中,头部和右眼眉骨受伤,当场昏倒在一处岩石缝里。战斗结束后,战友们清扫战场时发现了他,将他送往后方医院治疗。

1940年,康复后张进跟随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兼第一支队司令员杨成武率领的部队与日军作战。在今石家庄井陉县,张进随部队破坏驻守日军的铁路设施,同日军展开了一场激战。在战斗中,我军从死人堆里救出了两名日本女孩,一名一岁左右,一名四五岁。

面对两名无助的女孩,团长命令张进带领3名战士将她们护送至军区总部。张进回忆,在护送途中,一岁的日本小女孩需要喂奶水,他便请求路边一名处于哺乳期的农妇帮助。当时这名农妇不理解他为何帮助日本人,他耐心地对她讲解了八路军的宽容政策,最终农妇含泪答应了他的请求。两名小女孩在根据地得到了精心的照顾,并最终被安全交还日方。年龄稍大的女孩便是美穗子,成年后对促进中日友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张进回忆,中日建交后,美穗子多次来到中国,寻找自己的救命恩人表达感激之情,并为日本当年犯下的侵略罪行道歉。“有一次,美穗子还专门派人登门看望我。”张进说。

张进当时还专门写了一段顺口溜,让委托人送给美穗子:“日寇野蛮又张狂,三光政策烧杀抢;百团大战克井陉,救出日本小姑娘;司令(杨成武)指示做保护,聂总(聂荣臻)写信交日方;30年胜利结硕果,两位姑娘在何方;美穗子访华谢恩情,中日友好建桥梁。”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抗战胜利 70周年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两市今日高开 三大期指全部上涨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