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东铁路的记忆——百年绥芬河火车站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4日下午,第九届网络媒体龙江行一行来到绥芬河市火车站,了解百年绥芬河火车站悠久历史和重要运输作用,以及绥芬河口岸铁路联检大楼。

 

中东铁路的记忆——百年绥芬河火车站
绥芬河火车站

绥芬河火车站,建于1899年,1903年中东铁路正式运营之际被定名为绥芬河站。如今,这座俄罗斯风格的建筑与绥芬河俄罗斯领事馆、俄罗斯铁路工人宿舍(大白楼)、俄罗斯赤查果夫庄(人头楼)等六处中东铁路建筑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绥芬河站候车室南北走向,约长40米。西通铁路站台,东门临街,南北二层楼。候车室为钢铁拱梁,室内宽敞空阔,四壁装饰着几何浮雕。候车室西侧正中门上有阳文汉字“绥芬河”,下面对应俄文“鲍库拉尼奇那亚”。车站依山而建,旅客由月台登台阶出站。车站虽曾有过修缮,整体结构和风貌依存,功能性不减,仍保留原有的建筑风格。如今候车室内的大门、内饰、浮雕仍是百年前的原物。

中东铁路的记忆——百年绥芬河火车站
绥芬河口岸铁路联检大楼

站舍墙面垂直划分,壁柱装饰,女儿墙高低错落,山墙和窗户采用曲线构图,具有新艺术运动建筑特点。窗楣采用俄式传统图形装饰,色彩采用白色墙面、灰色点缀,体现出庄重典雅气氛。室内大跨度钢梁屋架,宽敞明亮;门窗厚重,室内几何型浮雕;围镶黄色木质墙裙,庄重华贵;黑白相间地砖凸显出俄罗斯建筑特有风采。

据了解,今年年底,绥芬河火车站将开通新站。“新火车站”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装备最新电子口岸查验设备,设双向12条国际客运查验通道,国际国内候车厅、售票厅、贵宾室、行包房、地下通道等功能区一应俱全;新建4万余平方米的站前公共交通枢纽工程等附属配套设施,新建国际客运站,可实现铁路公路零换乘。截止今年4月份。“新火车站”站房主体结构已经封顶,工程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车站内外用金色进行装饰,候车大厅变身‘金色大厅’”,新火车站项目副总工程师邢琦难掩兴奋。

 

中东铁路的记忆——百年绥芬河火车站
绥芬河铁路运输轨道

对于工程建设者们来说,除了美丽的外在,新火车站有着更重要的意义。站房2015年年底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铁路口岸基础设施,满足年进出境1680万人次的能力,成为中俄边境线上最大的过境站。牡丹江至绥芬河间旅客列车运行单程耗时也将由4小时缩短至1小时,必将带火中俄跨境旅游和商务往来,助推中俄贸易迅速提升,演绎龙江丝路新交响。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晓亮标签: 绥芬河火车站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两市今日高开 三大期指全部上涨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