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宁都县蔡江乡“六个到位”做好乡村环境整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自县开展“三城同创”工作以来,蔡江乡精心安排,多措并举,将常态保洁与集中整治有机统一,大力开展乡村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今年以来,共开展环境集中整治3次,乡村干部共参与180余人次,雇用社会力量200余人次,动用大型挖机3台次、小型铲车8台次。共清理河道16公里,清理出泥沙、建筑垃圾15车;清理路旁杂草清理20公里;清理生活垃圾20吨;拆除违章猪牛栏6间、违章建筑1间、遮阳棚(伞)8处;清理占道经营4处;清理整顿农户门前杂物300余处。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管理到位。对环境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圩镇划分为6个网格,其它每村划分为2个网格(其中重点区域为1个网格,其它区域为1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管理员1名(由班子成员担任),监督员1名(由当地的党员或老同志担任),成员若干名(由乡村干部组成)、保洁员若干名。管理员对本网格的环境整治工作负总责,带领网格成员及保洁员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监督员负责监督本网格的环境卫生。全乡范围环境整治界限清晰,责任明确,人员充足,确保了无卫生死角。

二是宣传到位。发放环境整治倡议书15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1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25条,设立环境警示牌12块,“三送”干部走访2000余户村民,宣传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号召全乡上下共同整治、维护环境卫生。

干部带头整治农贸市场

三是人员到位。乡村干部按网格划分责任片区,不定期参与环境整治,起领导及带头示范作用。在常态保洁方面,圩镇聘用6名保洁员,每村聘用2名村级保洁员,负责本村主要地段的环境卫生的常态保洁,每个小组聘用1名保洁员,负责本组的环境卫生保洁。在集中整治方面,除乡村干部、常态保洁员参与外,每村还准备了6—10名预备保洁员,这些保洁员人员固定,招之即来,来之能战,在任务繁重时发挥重大作用。

四是设备到位。购置垃圾运输车1辆,大型垃圾箱10个,公路沿线摆放大型垃圾桶共260只,圩镇每户居民门前摆放小型垃圾桶总400余只,各村配备大板车、割草机、铁铲、扫把等保洁设备,集中整治时,还雇用大型挖机、小型铲车,以提高工作效率。目前,购买了1辆垃圾勾臂车正在来货途中,年内还计划购买1辆洒水车,计划建设1座垃圾中转站,届时我乡的环境管理水平将上新台阶。

五是督查到位。网格监督员对本网格的环境卫生随时督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网格管理员进行反映,如未处理则向乡环境管理办公室反映。乡环境管理办公室每半月组织人员进行环境督查,按照标准进行现场打分,对排名靠前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每次督查情况纳入年终村级目标考评。

池江休闲广场

六是示范到位。在乡域入口的白门村池组,建设池江休闲广场,统一绿化树种、入户便道,建设文化墙、休闲小径等。在圩镇入口的湖坊村营里组,建设营里休闲广场,统一种植绿化树种,建设入户便道。在乡村结合部的蔡江村坎下组,建设坎下秀美乡村,统一外墙将修,建设坡顶。在宝华山脚的大坑村湾里组,建设湾里休闲广场,供游客驻足游玩。这4个示范点,不仅美化了环境,提升了乡镇品位,还引领广大村民爱护环境卫生,共同建设和谐秀美蔡江。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两市今日高开 三大期指全部上涨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