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转作风 提效能 优服务——吉水县运管所工作纪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吉水县运管所紧紧围绕行业管理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以“双学双用双服务”为主题,以加快行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全力打造行业服务新品牌,全面树立道路运输行业新形象,不断提升执法水平,优化服务能力,完善自身建设,展现了工作新亮点。先后荣获江西省第十三届文明单位、第一批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道路运输工作”先进单位等和全市“群众满意窗口单位”、全县“十优单位”等多项荣誉。

依法行政促规范

为进一步拓展思路,改变原有的执法方式,全方位发挥联合整治效能,去年以来,在县政府的牵头下,该所成立了由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安监局、县工信委、县工商局、县质监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城管局、县运管所为成员的打击“黑车”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运管所,这也标志着在探索道路运输市场监管长效管理机制上迈出了一大步。

同时,该所还为稽查人员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用于执法现场的音视频取证,使用以来,对规范行政执法及处理乘客不愿配合作证的案件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地遏止了“黑车”泛滥的势头。两年来共查获各类无证非法营运“黑车”105辆,同比增长了96%。

2014年以来,该县运管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全所行政执法能力踏上新的台阶。去年共出动稽查人员300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00余台次,查处案件803件,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有力地整治了无证非法营运市场。

县运管所坚持公开办事制度、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收费依据及办事指南,让权力一切在阳光下运行。在受理行政许可时,一律通过省运管信息平台操作,经有关职能股室现场勘察及相关领导核准签字后,才予以发放许可证件。

去年以来,该所为在外经营者办实事、解难题达1000多件,为经营者提供各种信息和咨询服务10000多条,为困难企业减免各种费用达3万余元,深受业主好评和群众的拥护。违章处理室已实施行政处罚案件803件,案件准确率为100%,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发生,共办结道路运输许可事项1300余件。

服务企业促发展

今年7月份以来,该所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交通运管窗口,并将营运车辆年审从一年一度集中办理改为与行驶证审验同步进行,逐月分散办理,极大地方便了道路运输企业。

以往,吉水全县8000多辆营运车在同一时间集中年审,造成不少矛盾,一方面是不公平,有的车刚办理营运证,只过一两个月就要轮到年审,另一方面每年一次集中办理排队拥挤情况非常严重,造成很多不便,而且由于工作量大,年审工作的服务质量也受到影响。另外,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营运车辆增长迅速,集中办理已经越来越不适应车主的要求。

为此,该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施,也是全市唯一一个开展逐月年审的县级运管所。县行政服务中心交通运管窗口采取化整为零办理年审,运行以来效果明显,各运输企业非常满意,到目前为止已近3000辆年审完毕。

今年以来,该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将“双学双用双服务”活动与行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强化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其服务技能。组织开展全县客运、危货、维修、驾培等行业安全例会4次,督促客运企业举办安全学习班2期,开展道路运输业安全生产大检查9次。加强全县司乘人员从业安全技能培训工作,共举办4期400余名司乘人员参加培训。

二是组织开展讲习班。3月27日举办了一期“双学双用双服务”讲习班。聘请汽修专家传授开展汽车维修知识讲座,组织全县各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和县运管所全体工作人员100余名参加。

三是扎实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努力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共举办5期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培训班,参训人员达500余人次。

四是注重驻企帮扶和扶贫工作。年初下文落实每位所领导挂点帮扶企业、运管员驻企帮扶企业制度,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制订扶贫方案,实施精准扶贫。联系挂点村醪桥山头村、汉坑村、上官田村开展结对帮扶,现结对帮扶了4户群众。该所专门设立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物流信息平台,将全国货运物流信息纳入平台,免费提供“车找货,货找车”等信息服务,帮扶企业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货物信息中心,实现资源共享。

2014年,该所共为企业和车主提供车、货源和招投标信息6000余条。全县货运车辆8441辆/69136吨位,由于处于“营改增”的调整期,实现地方税收1亿元。今年1-5月份货运物流产业实现地方税收0.57亿元。全县货运物流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创造了汽修、配件销售、金融、保险等多项就业岗位,并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全民创业进程。

强化监管保安全

安全工作一直是运输行业管理永恒的主题,也是县运管所在“双学双用双服务”活动中的重要体现。该所一直把安全工作作为管理的头等大事来抓,将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不断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职责。制订活动方案,有计划、有部署地在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

坚持每月开展安全检查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落实四证一牌一单检查工作,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管理制度。制订应急处置方案,邀请消防警官授课,与县消防大队共同组织开展了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演练。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与全县客货、维修、驾校、公交等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强化了企业安全责任主体,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了安全生产具体措施。

同时,该所还高度重视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举办5期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培训班,参训人员达500余人次。举办企业GPS安全监管人员培训2期,参训人员达100余人次。

狠抓市场源头,重点打击非法营运,着力整顿和规范客、货运及危险品运输经营行为,着力整治无证维修、无秩序运营、恶意竞争等违章行为。在春节、“五一”重大节日等运输高峰期,认真安排部署,增派执法人员到汽车站、城区主要道路开展巡逻稽查,维护道路运输秩序,

使得道路运输安全四项指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为零,安全形势平稳。

春运期间,吉水县班车日投放运力127辆3231座,共出行2.72万车次,安全运送旅客57.9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6%;出租车日投放运力30辆,安全运输旅客4.77万人次;公交车日投放运力30辆,安全运输旅客26.48万人次。今年1—7月份,所里组织人员到汽车站指导工作和安全检查40余次,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截止目前,发放宣传资料500份,组织安全生产检查15次,发现隐患35条,整改隐患35条。

加强队伍建设树形象

该所把加强运管队伍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去年以来,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抓队伍、促效能、树形象。将队伍建设与行业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通过开展行风评议、“党员示范岗”、组织廉政警示教育、进行全员培训等各种形式加强干部职工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树立好运管队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一是注重学习和实践提升队伍素质。运用吉水运政网、宣传栏、LED显示屏和短信等多种手段载体,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经常性开展思想教育学习活动。制订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执法证件管理制度》等,对执法人员的培训、作风建设、考评、奖惩等作了明确规定,着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制订了《运政执法人员培训方案》,每年至少集中培训3次,聘请市县法制部门和法制专家授课;制订了全所执法人员三年轮训计划。

二是积极开展公益活动。践行动员和组织单位职工自愿参与无偿献血、扶贫助残、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

三是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去年以来,组织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0余人分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节假日、重大节日期间深入客运站、公共场所、乡村,印发12000份各类宣传单发放,向乘客、乡村群众进行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乘车要点、业务办理、出行指南、安全出行注意事项等志愿服务活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县运管所将继续稳步推进行业管理,不断加强安全监管,着重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为吉水道路运输事业的辉煌明天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两市今日高开 三大期指全部上涨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