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公交司机缺口达1300多人 现有车无人开尴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公交司机缺口达1300多人 现有车无人开尴尬

公交车辆在不断更新增加,司机却在减少。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叶义斌/摄)近年来,福州公交行业一直在发展,线路增加了,车辆也增多了,但公交司机的人数没有一同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司机的数量反而在减少,人车配比的不协调导致加班成了家常便饭,更出现“有车没人开”的尴尬局面。记者调查了解到,榕公交司机逐步出现老龄化,青黄不接成为公交行业发展的大问题。

1年内司机少了126人

据福州市道管处数据统计,目前福州市公交车数量有3716辆,公交司机有5228人。按照《福建省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服务规范(试行)》要求,公交企业驾驶员和车辆数之比应为2.5∶1,需配司机9290人,缺口4000余人。如按照最低要求人车比1.8∶1计算,仍缺口1300人。而根据福州市目前数据来算人车比约为1.4∶1,司机短缺问题十分严峻。

而从2014年7月和2015年7月对比数据来看,福州市的公交线路增加了7条,车辆增加了182辆,而司机数量减少了126人。记者从各家公交企业了解到,目前或多或少都有部分公交车辆闲置,大部分司机每天都要加班,根本没有富余司机可以调用。受此影响,一旦遇上有的线路司机紧缺,公交企业只能从其他线路调司机临时补充,而其他线路司机减少就造成发车间隔长、市民候车难的问题。“这样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十分普遍,也造成市民对公交的投诉日益增多。”一家公交企业负责人坦言,招不到司机,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司机平均年龄四五十岁

记者采访了解到,司机短缺根源还是在于工资待遇低和高强度的工作环境。据各公交企业介绍,目前在岗的司机平均年龄在四五十岁,逐步出现老龄化现象。“最稳定的司机群体是35岁至50岁之间,年轻司机流动性太大,能坚持2个月才辞职的都很少。”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0岁以上的司机身体很难承受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很多也会选择辞职。

昨日下午,记者乘坐121路、18路、10路等线路公交发现,车上人流量很大,受路况影响,司机行车难度高,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而到达终点站后,大部分司机都没有休息时间,简单签到以后又再次开车上路。火车站北广场的一位车队队长告诉记者,路堵让一个趟次的运行时间增加,司机要完成趟次就要加班。“一个月能休息两天就不错了,平时不开车就是睡觉,不然体力跟不上。”18路公交一位45岁的司机说,加班都是家常便饭,上晚班时到家都是半夜。

公交企业纷纷表示,司机队伍青黄不接,车队严重缺员,导致加班、工作强度增大,加上招不到人,从而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怪圈。

提高待遇或能改善招工难

如何才能突破怪圈,吸引新司机壮大队伍呢?老司机普遍反映,加工资才有希望。记者了解到,福州公交司机月平均工资在3500元左右,算上加班费后为4800元左右。“这个加班可不能和普通上班族的加班相比,司机加班的强度太大了,年轻人很难承受。”闽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公司有超过一半的司机是外地人,福州本地的年轻人很难招。

据介绍,为吸引公交司机,福州市在2012年和2014年时为司机每人每月增加过几百元不等的工资及相应的“五险一金”,但司机的总体待遇水平仍然偏低。2014年福州市公交司机年收入约为42053元(不含加班),低于2014年福州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58600元。“加上加班工资和各项奖金,福州市公交司机年收入在60209元左右,低于厦门市81000元、杭州市78000元等周边城市水平。”福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同题新闻:

待遇低经常加班 福州公交车司机缺口达1300多人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张秀冰)公交车越来越多,司机却越来越少,这是福州近年来出现的怪现象。记者昨日从市运管处获悉,目前福州公交司机缺口达1300多人,人车比才1.4∶1,出现“有车没人开”的局面,导致司机不得不经常加班。

车辆增182辆

司机却少了126名

据市运管处统计,目前福州市公交车有3716辆,公交司机有5228人。而2014年7月,福州有公交线路225条、公交车3534辆、公交司机5354名。

“今年公交线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条,车辆增加了182辆,司机却少了126名。”市运管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福建省城市公共汽电车运营服务规范(试行)》要求,公交企业驾驶员和车辆数之比应为2.5∶1,最低也要达到1.8∶1,但福州目前仅1.4∶1,公交司机缺口达1300多人。

据了解,各公交企业因司机难招,均有部分公交车辆闲置,大部分司机每天都要加班。每次新开线路,只能从老线路上抽调司机,导致一些线路司机减少造成发车间隔长、市民等车难的局面。

在岗公交司机

逐步老龄化

为何公交司机难招,有车没人开?

“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又大,付出与收入不相符是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驾驶员配备不足,导致要通过加班和超时工作才能满足运营需求。目前福州市公交司机月人均工作时间约230个小时,比国家规定的167个小时多63个小时。但是,2014年福州公交司机月平均工资约3500元,加上加班工资、奖金等约4800元,远低于厦门(6750元)等周边城市的公交司机月平均工资。福州多数公交司机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公交企业能提高待遇。

福州多家公交企业表示,目前在岗司机的平均年龄在四五十岁,逐步出现老龄化现象,50岁以上的司机因身体很难承受高强度工作,很多会选择辞职,而年轻司机因待遇低流动性大,不少人只干一两个月就辞职了。

编后快评

政府企业齐努力

为司机创造好环境

公交是公益事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代表城市的形象。公交驾驶员作为公共交通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其素质、形象都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切实提高一线公交驾驶员收入水平,在保障驾驶员权益的同时,通过增加工资吸引驾驶员,确保公交驾驶员能够有保障地开车、有充足的时间休息、有充分的精力为广大乘客服务,对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都具有积极意义。

公交的公益属性决定了只有政府持续加大对公交事业的投入,驾驶员收入不断增加才有可能,“有车无人开”的窘境才能得到解决,由驾驶员超时劳动造成的悲剧才能减少。同时,政府要加大公交首末站点和夜间停车场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完善设施设备,给驾驶员创造一个舒适的工作、休息场所。

此外,公交企业应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不能因压缩成本而挤压驾驶员收入和福利待遇。在保证驾驶员工资待遇的同时,要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提高驾驶员工作积极性。比如,设立技术创新基金和优质服务奖励,对在技术革新、工艺改造等方面有贡献和广受市民好评的公交驾驶员予以奖励,提高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公交 司机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快速反弹翻红 涨近1%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