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鼓浪屿老建筑“破相” 专家建议一定要修复

东南网 2015-08-26 10:03: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厦门鼓浪屿老建筑“破相” 专家建议一定要修复

鼓浪屿,它本应该是“徐志摩”,却被弄成了“周杰伦”。

鼓浪屿的“颜值”,怎样能更美?两位专家提出了自己的畅想。

东南网8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 孙春燕/文 吴晓平/图)廖宁,鼓浪屿申遗总设计师。这位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从申遗启动就为鼓浪屿勾画了一幅美好的蓝图。

而另一位专家,鼓浪屿申遗顾问彭一万说:“修复,一定要修复,百叶窗坏了就修百叶窗,不要铝合金、不要现代化。”

还原闽南风、南洋风、欧式风

廖宁,老鼓浪屿人,14年前的一天,举家搬迁,离开鼓浪屿。其实,廖宁很不舍。

廖宁说,现在的鼓浪屿,只是为了满足“星巴克一族”的好奇心,引入大量“方便面”式的商业业态,店招设计过于强调标新立异,反而忽略了建筑风貌和整体风格,忽略了鼓浪屿的历史和传统,有人文气息的东西太少了。对于广告店招,廖宁建议,应该根据建筑风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要考虑是否与鼓浪屿的特殊历史、风貌协调匹配。

鼓浪屿的老建筑,被破坏得比较严重,很多家庭旅馆在墙体上涂涂写写,只为了迎合文青一族,自以为新潮,但实际上,色彩、言语都与鼓浪屿的气质很不协调、很不匹配。“如果用人来比喻鼓浪屿,它应该是徐志摩;但现实是,很多老建筑被弄成了周杰伦。”廖宁太爱鼓浪屿,并且爱得深沉,“太过随意,不管是外墙,还是整体装修都太过随意,爱什么风格就弄什么风格,没有整体规划,破坏了鼓浪屿老建筑原有的闽南风格、南洋风格或欧式风格,自然也就体现不出它的历史性和文化性。”

对老建筑的破坏,廖宁感到惋惜。他说,鼓浪屿的建筑,有的旅馆只有家庭的“外壳”,没有家庭的内涵,“家庭旅馆应该以家庭为基础,如果没了人,没有闽南独特的人文气息,那与外地各种旅馆又有什么区别,只是鼓浪屿的房子而已”。

建筑要回归它原来的样子

鼓浪屿,是一笔财富。但如今,它的建筑立面正在遭受破坏。放眼望去,到处是各种店招、遮阳棚,五花八门、眼花缭乱,完全看不出鼓浪屿的建筑风貌。“修复,一定要修复。百叶窗坏了就修百叶窗,不要铝合金、不要现代化,把建筑修复成原来的样子。”彭一万心疼不已。

彭一万也是老鼓浪屿人,他印象中的鼓浪屿是幽静、典雅和温馨的,但建筑立面被破坏后,鼓浪屿就失去了它的雅。“总体来说,鼓浪屿的美是含蓄的美,规划宜低不宜高、宜小不宜大、宜彩不宜单,各种建筑要按照它原来的样子,回归它原来的色彩,不要人为搞成一样的。”彭一万说,“想象一下,蓝的海、绿的山、色彩多样的建筑,那样的鼓浪屿才玲珑可爱。”

至于商家和居民,彭一万认为,不要只看眼前利益,用长远的目光看待鼓浪屿,才能把鼓浪屿的城市建筑保护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鼓浪屿 修复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快速反弹翻红 涨近1%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