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鼓浪屿老建筑遭破坏外立面受损严重 成申遗障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鼓浪屿老建筑遭破坏外立面受损严重 成申遗障碍

有人曾这样形容鼓浪屿:她曾是安静的睡美人,天风海涛,有琴声,有故事,还有灵魂。

而如今,这个睡美人变得不再那么美:商业无序扩张,岛上形形色色的商贩云集;沿街店铺广告花里胡哨;老建筑或年久失修,或遭破坏,外立面受损严重……

昨天,导报记者上岛调查发现,过浓的商业氛围,导致鼓浪屿上建筑外立面“五花八门”,这也是鼓浪屿“申遗”的一道屏障。

商业无序扩张 破坏整体景观

鼓浪屿的商业,与客流量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09年年上岛人数基本在500万人次左右,到了2010年开始出现爆棚式增长——2010年年上岛人数633万人次,2011年960万人次,2012年1136万人次,2013年1122万人次,远远超过鼓浪屿景区最大游客接待量。

游客多了,商家的生意火了,岛上的店铺也越开越多,部分业态呈膨胀式发展,盲从跟随。“鼓浪屿的商业业态,是有缺失的。”鼓浪屿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有关人士直言,比如,家庭旅馆、路边鲜榨果汁摊、大排档、烧烤摊等,遍地开花、无序扩张,也引发对景区整体景观的严重破坏。

导报记者上岛转了一圈,龙头路商业街沿街既有餐饮、服饰等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店铺,也有门面装饰精致的礼品店、工艺品店等,商业氛围浓重。“龙头路商业街只是‘沿街一层皮’,漫天的广告招牌、雨棚遮掩原本充满质感、故事的建筑细节,并且在不断加改建中,建筑已经面目全非。”有关人士说。

广告店招五花八门 肆意蔓延

走进鼓浪屿,眼花缭乱。沿着龙头路商业繁华地段一路走,满眼都是沿街店铺花里胡哨的广告。据了解,目前鼓浪屿上有上千块各式广告牌,其中有很多不符合规范,违法违章广告肆意蔓延。

龙头路一家服装店外,除了三块大的招牌,还有一张红纸写着的小广告“明信片、盖章本”;还有的店铺,挂了无数的广告招牌,有的整面墙都成了广告墙。

还有,很多餐饮店都将菜单贴在了店门口——回锅肉、海蛎豆腐汤、红烧鱼、家常豆腐……“这也是违规的,店家可以设计菜单,但不能把菜单价格设置为外面的广告牌,应该放在店内。”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有关人士说,这也是目前最难治理的一块内容。

据此,根据鼓浪屿管委会出台的《鼓浪屿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相关规定,对于联排式商铺实行“一铺一招”的措施,而对于独立式商业建筑则要求一栋建筑只能有两个以下的广告招牌。“龙头路和泉州路作为岛上主要的商业街,这些违法广告,不仅不符合《鼓浪屿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的要求,也影响了鼓浪屿风景区的形象。”鼓浪屿管委会负责人说。

老建筑屡遭破坏 外立面受损严重

老别墅,是鼓浪屿的魂。

岛上的老建筑要保护好,这个很早就成为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以及鼓浪屿人的一致共识。“这六七年来,为保护老别墅,政府出台了一些举措,却没有达到初衷,反而对老别墅造成更大破坏。”厦门一位文史专家直言,过度装修造成过度商业化,也对欧式风格、南洋风格和闽南风格老建筑造成了肆意破坏。“想怎么装修就怎么装修,完全不管老别墅之前的风貌,将别墅外墙贴上瓷砖,或刷上花花绿绿各种颜色的漆,有的甚至把别墅内部结构全部敲掉。”老鼓浪屿人老董,看着老别墅百年雕花门窗被卸得七零八落、丢弃墙角,心疼不已。

还有一些老建筑,已岌岌可危,被围起,贴上危房的标志。根据摸底情况,岛上79幢危房被列入“整危建筑拆除”。“属于历史风貌建筑的,要还原其历史风韵;没有历史价值的,就予以拆除。”鼓浪屿管委会负责人直言,对于风貌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修一幢完善一幢的目标,目前已修缮完成风貌建筑170幢,其中“重点”保护级别的60幢、“一般”保护级别的110幢;公房16幢、私房137幢、单位自管房17幢。(海峡导报(微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鼓浪屿 受损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