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满月宝宝胆囊惊现结石 专家称从医近30年首次遇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14日电 因为新生儿黄疸入院,却在胆道中发现大块结石,出生一个月的童童,让家长和医生都大吃一惊。

8月11日,郑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王献良主任成功为童童实施手术。结石长约1.1厘米,足足有指甲盖那么大,已经将胆囊管堵死,所幸结石吸取完整、干净,童童的黄疸慢慢消退,脸色红润起来。

童童出生后,黄疸非常严重,在当地医院治疗半个月后,不但黄疸没有消退,粪便也由淡黄色变成白陶土色,父母慌忙带他来到郑州市儿童医院就诊。然而,经过保肝护肝的保守治疗,黄疸仍旧居高不下。在随后的彩超检查中,“罪魁祸首”现出原形——一粒块儿状结石卡在胆囊颈与胆管之间。

新生儿的胆管非常细,只有3毫米,而童童的结石有1.1*0.6厘米那么大,已经完全将胆道通路堵死。

“从医近30年来,第一次遇见这么小的宝宝患有结石。”王献良主任说,之前接诊的患儿中,有些孩子因患有胆总管脓肿,胆道中会有泥沙样结石,但像童童这么小年龄,且块儿状结石还是首次。

王献良主任将消化系统中的肝脏、胆囊、胆道比作水源、水库和水道。“肝脏分泌胆汁,而胆囊就像一个水库,将胆汁储存起来,人吃过食物后,胆囊会自动排出胆汁,并通过胆道排到肠道中,促进食物消化。”他介绍,孩子胆道被堵死,胆汁排不出去,胆红素排不出去,黄疸只会越来越高。

由于孩子年龄小,器官发育不成熟,胆道狭窄,手术难度大。此外,还要千方百计保证结石取出干净,取出过程中防止结石碎裂。王献良主任小心翼翼地切开孩子胆囊,他没有使用手术中惯用的止血钳,而是将引流管插入胆囊中,利用负压吸引器,将结石吸住缓缓取出。

在随后的造影检查中显示,童童的胆囊及肝内胆管发育正常。

在此,王献良主任提醒广大家长,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会自己消退或经过简单治疗即可,但是,病理性黄疸则需要重视。平常要多观察小孩的大小便,如果出现异常,最好是到医院及时就诊,以免贻误治疗。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价格影响不大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