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岛卫计委举办职工创新成果展 一把尺子打赢擂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日,市卫生计生系统首届“健康杯”职工创新成果展示推广暨表彰会在青岛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表彰会的创新成果作品是从全市500个参赛作品中评选出来的优秀获奖作品。其中,王炳高乳腺癌术后康复训练操、韩艳艳“时速量”输液对照尺,将以发明人的名字命名推广,并于现场免费发放。

38名“医学创客”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早在2个月前,市卫生计生系统就开始广泛收集医务人员的创新成果,他们当中有一线的医生、护士,还有后勤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最终从中选拔出了38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

在表彰会上,获得医疗(医技)、护理、预防组别第一名的选手王炳高、董海静、吕健等3人被青岛市总工会授予“青岛市工人先锋”称号;获得管理、后勤服务组别第一名的选手王琛、胡景林等2人被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授予“青岛市卫生计生系统岗位技术能手”称号;青岛市总工会和青岛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还特别对本届擂台赛中最易推广、简便实用的两个项目——王炳高乳腺癌术后康复训练操、韩艳艳“时速量”输液对照尺,以发明人的名字命名推广,并于现场免费发放。

年轻护士有了输液“口诀”

一把尺子上没有刻度,而是像乘法口诀表一样,414纵的表格,列有滴速、时间、液体三项,不同的滴速、液体对应着不同的时间,这就是“时速量”输液对照尺,发明人是城阳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韩艳艳。“每个病人的床头都要放着一个输液单,上面写着滴速等信息,这样方便护士在交接班的时候,看着上面的输液单进行换药、加药、调速度,有时候病人太多和其他因素,我们护士会忙得手忙脚乱的,所以才想设计这么一个尺子。”凭借着多年的经验,韩艳艳开始从输液中寻找规律。“其实我们当护士的心里都有数,比如1毫升的液体差不多就是20滴,再根据一分钟的滴速来测算时间。”很快,韩艳艳就总结出了每分钟的滴速从40下至100下的时候,滴完100毫升、250毫升、500毫升的液体相对应的时间是多少,画出表格后就跟乘法口诀一模一样。

“根据不同药物输液的时间还会有一些不同,相当于这把尺子就是个固定模式,对于经验丰富的护士来说,基本上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年轻的护士们来说,帮助就非常大了,可以让他们尽快算出时间,能够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心中有数。”韩艳艳告诉记者,现在这把尺子的设计只有三分之二手掌大小,非常便于护士门随手放到上衣口袋里。

帮两千名乳腺患者康复

同样获得个人命名的创新成果还有王炳高乳腺癌术后康复训练操。作为市中心医疗集团乳腺科副主任的王炳高,发明的这套训练操在5年的时间中,先后帮助了2000名乳腺癌患者在术后恢复健康。

“做完乳腺癌手术的患者,他们的上肢会出现水肿,有的胳膊都不能动了,很多患者和医生都知道在术后要进行康复训练,但是什么时候训练,该怎么训练都是问题。”根据多年的一线临床经验,王炳高发现患者在术后卧床期间就能够自己进行锻炼,比如目视前方进行触耳运动,等到手能够触到耳朵的时候,患者就可以开始运动了。

“我不会美术,当时设计这一套操是我一边想一边画了草图,我专门找到了青大附院调研室的老专家,在他的帮助下把这套操设计出来,在国内都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让王炳高自豪的是,目前市中心医疗集团将已获得国家鉴定的乳腺癌术后康复操录制成影像资料,并配有音乐、解说,通过病房电视和移动护理车为患者循环播放,很多术后的患者都主动走到走廊里看着视频进行训练。(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价格影响不大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