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穿汉服行大礼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办传统谢师礼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穿汉服行大礼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办传统谢师礼

祭拜先师孔子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在整齐的朗诵声中,一场表达“准大学生们”感恩之情的传统谢师礼在文庙举行。各大高校录取工作目前已陆续接近尾声,不少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不忘对恩师的感谢,而成都玉垒中学的高考优秀学子传承古礼,以别具一格的方式拜谢恩师,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礼,让人耳目一新。

8月13日上午,望子成龙教育集团▪成都玉垒中学大型感恩励志活动暨2015届毕业生谢师典礼在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考上名校的同学们集体返校以特殊的方式为恩师献上最美的赞礼。活动中,学生和老师们身着玄端汉服,按照古代谢师仪程拜谢恩师。

典礼一开始,66位优秀毕业生身着传统礼服,揖让恭敬,在仪程师的指导下,首先从棂星门前往祭拜先师孔子,庄重肃穆。继而三拜尊师,学生手藏袖中,举手加额,鞠躬90度,连续3拜,受拜的老师们身着玄端,回颔首礼。

穿汉服行大礼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办传统谢师礼

三拜恩师

活动现场,参加典礼的师生代表作了发言。毕业生代表表示,要学有所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以自己实际行动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回馈母校。恩师代表引用“敬孙务时敏,厥脩乃来”,希望同学们能谦虚恭谨,孜孜不倦,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时时鞭策自我,保持终身学习习惯。

当同学们集体诵读完《礼记▪学记》之后, 望子成龙教育集团董事长、成都玉垒中学校长蒋杨斌亲自上台为96位优秀毕业生颁发了励志奖学金。其中,考上南京大学的郭振宇、考上浙江大学的黄健、考上上海交通大学的王宏伟等各获得了10万元的励志奖学金。蒋校长还透露,为帮助更多优秀的贫困学子圆梦,该集团今年增大了奖励额度,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圆梦名校。

穿汉服行大礼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办传统谢师礼

集体诵读《礼记▪学记》

复兴传统礼仪 都江堰文庙渐成西南礼俗中心

据都江堰文庙负责人邓世謇介绍,此次谢师典礼选择在文庙内举行,是恢复孔庙固有教化功能的集中体现,未来将有更多类似演礼活动在文庙举办。

文庙自2013年5月开园以来,已经至少有超过90万海内外游客到这里体验国学,都江堰文庙建成了全国首家儒家六艺文化体验园,2014年11月,百度百科和中国孔庙网把都江堰文庙列为首家孔庙示范数字博物馆。

此前,文庙相继举办过抓周礼、成童礼、成人礼、士婚礼、乡射礼、乡饮酒礼、士相见礼、拜师礼、春秋祭孔大典等生命礼仪和岁时年节礼俗活动。配合祭孔和日常演礼活动,文庙专门成立了雅乐团,训练礼生、乐生、舞生、歌者,并在全国推广传统礼乐文化。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