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庚茂南阳信阳调研 要求确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郭庚茂南阳信阳调研 要求确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8月1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光山县槐店乡陈洼村亲切看望贫困群众。本报记者 杜小伟 摄

本报讯(记者 平萍张建新)如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座谈会上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打赢我省“十三五”期间扶贫开发攻坚战?带着对这一问题的高度关注,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到南阳、信阳两市调研座谈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如期脱贫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坚持“转、扶、搬、保、救”五措并举,强化保障措施,及早加力、争取主动,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确保我省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如期全部脱贫。

入秋的豫南大地,风轻云淡、满目葱茏。郭庚茂先后深入到桐柏县和光山县,走村入户,看望贫困户,考察扶贫项目和扶贫搬迁等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流,听取他们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建议。

桐柏是革命老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城郊乡北杨庄村是该县最贫困的村庄之一,全村至今仍有超过一半的村民居住在土坯房里。郭庚茂走进村民许秀双和高绪稳家,关切地询问他们的家庭、生产、生活、收入等情况,了解他们脱贫的打算、遇到的困难。在有着550年树龄的麻栎树下,郭庚茂与该村党员干部、低保户、种植大户代表围坐在一起,聊起了家常。从养老、低保、医疗到苗木种植,郭庚茂对村民的所思所想所盼问得十分详细。村民们反映,住房多为土坯房甚至是危房,但无钱翻修;有致富想法和门路,但需资金支持。郭庚茂叮嘱当地负责同志,一定要把老百姓的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住人危房的排查、改造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在充分发挥资源和生态优势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想方设法让老百姓生活得好一些。

就业为本、生计为先。在光山县槐店乡陈洼村看望贫困户郑树厚时,郑树厚说自己主要靠种地和打零工为生,但打零工活不稳定。郭庚茂要求乡、村两级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机制,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市场服务,方便他们求职就业。在晏岗村村委会,郭庚茂走进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以一个“求职者”的身份,寻求就业岗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村里有司马光生态园、南树北移试验园、油茶产业园、循环经济养殖园四大园区,找工作不成问题。如果不想在村里工作,还可以请上级部门帮助联系到外地工作。郭庚茂说,为老百姓服务,第一位的就是帮助他们就业。作为个体的农民,由于受信息、技能等限制,找工作非常不易,政府应该对他们进行帮扶,用稳定的工作制度、畅通的联系渠道、完善的服务网络帮他们找生产门路,解决就业问题。了解到易地搬迁到这里的村民,通过技能培训实现了稳定就业,郭庚茂给予肯定,他说,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事,还要让群众有营生,解决好生计问题。

槐店乡晏岗村万亩油茶高产示范基地内,油茶树漫山遍野、一片碧绿。该基地是当地以特色产业为引领推进的精准扶贫项目。郭庚茂详细询问油茶的种植、产量、销售、效益等情况,得知通过“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实现了企业收益,也带动了贫困户增收,郭庚茂十分高兴。他说,信阳的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油茶产业发展,发展油茶产业具有经济、生态、扶贫等多重功效,应在可能的情况下大力推广。

12日下午,郭庚茂在信阳市主持召开全省扶贫攻坚座谈会。在听取我省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和部分市、县、乡党委书记发言后,郭庚茂作了讲话。他指出,扶贫开发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看扶贫、反复讲扶贫,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今年6月18日,总书记在贵州召开座谈会,就做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次调研座谈扶贫开发工作,主要是共商我省扶贫开发良策,对打赢我省“十三五”期间扶贫开发攻坚战进行思想上、工作上的准备和发动。

第一,要充分认识如期脱贫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不能说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一定要从关乎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战略高度,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高度,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抓紧抓好。从我省当前情况看,扶贫开发工作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省贫困人口数量大,要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每年必须有100万人稳定脱贫,越往后难度越大。同时,实现以户为单位的精准脱贫,难度更大,需要攻坚拔寨、啃硬骨头,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对已经部署的扶贫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坚决不能放松、务必抓好落实,切实完成今年120万人口的脱贫任务,同时制定好“十三五”时期扶贫攻坚的意见和专项规划。要提高认识、及早加力,采取超常规的措施和手段,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贫困地区脱贫步伐,为确保如期完成全部脱贫争取主动。

第二,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途径。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精准扶贫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细致、细心、耐心,切实改“大水漫灌”为“定向喷灌”“定点滴灌”,确保精准有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河南实际,研究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坚持“转、扶、搬、保、救”五措并举。“转”,就是把贫困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就业,这是脱贫致富的最快最有效办法。要继续搞好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和专业园区建设,鼓励其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通过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推动贫困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转移、向市民转变。“扶”,就是扶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以此来解决没有条件转移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每个县都要在主攻主导产业的同时,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关键是抓好龙头带动、加强资金扶持、搞好技术培训。“搬”,就是易地搬迁扶贫。一方面,没有生存条件或者成本太高、不适宜在原地发展的,必须搬迁;另一方面,要引导鼓励有条件的直接搬到城镇里去。搬迁要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生计为先,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少花钱、多办事。“保”,就是完善低保政策兜底。对那些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要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救”,就是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由于突发性意外致贫返贫的群众,要及时出手帮他们渡过难关。解决贫困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发展。要把扶贫开发与推动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现齐头并进,不能顾此失彼、偏执一端。

第三,要强化保障如期脱贫的措施。一要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制定阶段性目标,提出阶段性要求,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扶贫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省里要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分包扶贫的办法和部门对口扶贫的安排方案。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对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引导他们真正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到“四个全面”的全局中重点加以推进。二要抓好扶贫关键。高度重视贫困劳动力和人口的技能教育工作,总结经验,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做实做好技能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他们的劳动致富能力。三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坚持以路为先,同时加大水、电、通信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资力度,改善农村生产条件。要把农村危房改造放在突出位置,限期研究办法保证安全,同时尽快加以改善,保障基本生活条件。四要汇集社会合力。扶贫开发既是全党的责任,又是全社会的责任。党委、政府要履职尽责,发挥好引导、组织和协调作用,部门要发挥行业扶贫作用,国企要在扶贫开发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同时要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自愿和力所能及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扶贫开发。五要夯实基层基础。把扶贫开发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紧密结合起来,特别要增强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省领导邓凯、陈雪枫、李文慧、王铁参加调研或座谈。

分享到6.79K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