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届“重庆最美桥梁”评选暨桥梁科技科普展启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发现重庆之美•首届‘重庆最美桥梁’评选暨桥梁科技科普展”于本月10日正式启动。邀请市民于8月10日至9月16日为自己心目中重庆最美的桥梁投票,得票最高的前3座桥梁将当选重庆最美桥梁。投票结束后的9月19日至29日还将举行桥梁科技科普展。

截至2014年底,被誉为中国“万桥之都”的重庆已建及在建的桥梁达1.3万余座,桥梁数量在全国居首位。其中高速公路桥梁2974座,普通公路桥梁8462座,市政桥梁1551座,轻轨专用桥4座,铁路桥16座。重庆主城区长江、嘉陵江已建及在建的桥梁41座。未来重庆市域内还将规划新建30余座各类跨江桥梁。

据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介绍,全世界所有的桥梁一般分为四类---梁式桥、拱式、斜拉桥和悬索桥。这四类在重庆都可以找到,如粱式桥的黄花园大桥,拱式桥的万州长江大桥,斜拉桥的石门大桥,悬索桥的鹅公岩大桥。“每一种类的桥梁,都会有一个世界纪录,而重庆有两个。330米跨经的石板坡大桥复线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拱桥的世界纪录是552米的朝天门大桥,是最大跨径拱桥,地球上的四个世界纪录重庆占了两个。”邓文中说。

除这两座“世界之最”外,菜园坝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中承式提篮拱桥)桥梁中最大跨径的公轨两用桥梁。万州长江大桥为长江上第一座单孔跨江公路大桥,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型跨径最大的拱桥。东水门长江大桥则与千厮门大桥合称为重庆两江大桥,为世界首座“双子桥”,索梁锚固形式为世界首创,索塔锚吨位世界第一。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共有15座桥梁在当今或在建时为“世界之最”。

“重庆是中国桥都,桥已经融入群众生活,成了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桥,已经成为重庆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重庆市桥梁协会代理会长梁培军表示。据他介绍,本次评选活动由市民推荐、票选,并结合专家建议,产生最美桥梁候选名单,并随后向社会公布。市民推荐阶段从即日起持续到9月16日。评选将充分尊重市民的意见,投票最高的前3座桥梁将自动当选重庆最美桥梁,其余的获奖名单将综合市民意见和专家意见产生。市民推荐候选桥梁可通过关注重庆晨报官网、热线、新浪微博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

此外,9月19日至29日重庆科技馆将举行桥梁科技科普展。主要展出桥都风采、桥梁发展、重庆古桥、主城区跨江大桥、重庆市域跨江公路桥、重庆跨江轨道专用桥、重庆跨江铁路桥、桥梁技术创新、桥梁管理与维护、重庆桥梁走向世界、国内外名桥、桥梁情结、重庆桥梁远景规划等板块。(记者 邓蕊)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IMF声明:对人民币中间价机制的调整表示欢迎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