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善美家风传世久 ——记承德平泉王凤祥传播家庭美德的事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8月12日电 家风好,家庭建设才会向好。营造良好的家风成为每个家庭的自觉,社会风气才会有好的基础。在举国上下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今天,营造良好的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对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平泉县王土房乡单杖子村,有这样一位退休老干部,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约束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向儿孙灌输善美家风,教育儿孙们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热心发展家乡文化事业,被大家公推为王土房乡书香门第家庭的领头人。他,就是现年79岁、有着58年党龄的王土房乡单杖子村退休老干部王凤祥。

工作敬业颂党恩 言传身教育子女

王凤祥老人生于1936年,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新中国的成立,让他一家人有饱饭吃,有衣服穿,还有了工作。因此,他对国家、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是非常深的。他时常教育儿孙们不要忘记党的恩情。

1957年,他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在部队不断锻炼自己,好学上进,58年入党,61年复员。5年的军旅生涯中,第一年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四年连年荣记三等功。1961年,他退伍回到村里任民兵连长。两年后,因为工作成绩出色,被县政府选拔任用为副科级领导干部,并于1965年到当时的党坝公社做了一名武装部长。

此后20年间,老人转战于党坝、石拉哈沟等四个乡镇,1985年才回到了出生地王土房乡,一干又是12年,32年乡镇工作生涯,使他造就了坚强的意志。

工作之余,对于孩子们的教育,他从不含糊。他从小就教育孩子专心学习,将来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在他谆谆教导下,孩子们从小就立德修身,孝敬父母、关爱他人,并将这种习惯沿袭至今,形成了良好的家风。

不向组织来伸手 艰难度日靠自己

王凤祥家有5个子女,孩子小的时候他一直在外工作,家里仅妻子一人挣工分,照顾孩子。家里劳力不足,粮食不够吃,年底了,别人家分粮食分钱,王凤祥家却只能东挪西借还填不饱肚子,但这些困难他从没向组织提过。

大儿子在44岁时意外亡故,大儿媳3年后也因病去世,留下一个孙子需要照顾,老人的其他儿女们的生活境况也不是很好。可这一切并没有磨灭王凤祥的精神和意志,他仍然没有向组织伸过一次手。他仍是不断地教育孩子们要坚强,要自立,要吃得下苦。

在他的鼓励下,二儿子王立新考上了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留在石家庄工作。后来,王立新和他贤惠的妻子又供大哥的儿子上学,直至帮助他找到工作。

说起这个大孙子,老人特别自豪,说孩子有骨气有信念。上大学时白天念书,晚上为人洗衣挣钱。工作后认真踏实,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喜爱。

王凤祥不光是说教,自己更是孩子们的楷模,老伴在他退休后患上了脑梗死,已经八九年了,行动不便,是他精心照料,耐心开导,现在老伴的身体渐渐恢复。

热心组建秧歌队 积极扬传新风尚

退休后,王凤祥老人一直闲赋家中,他发现村民们业余文化单调。男人外出打工,女人在家种地,农闲时无所事事,还有的爱上了赌博,于是他想到了组建秧歌队。

听说建秧歌队,很快就有50多人前来报名。可是秧歌队所需要的器材和服装头饰却还没有着落,怎么办?先用水桶当鼓,接着又到邻村借鼓,后来村组筹点钱买了鼓,老人自己花3000元钱买了30套运动服。

老人的二儿子王立新从外地回老家过春节,觉得老父亲做的事很有意义,于是出资为秧歌队买了服装、头饰、扇子等,秧歌队终于正式的像模像样地办起来了。秧歌队不但自娱自乐,而且过年节还出去给庄户拜年。老人和村里的几个文化人自编小曲,把说教寓于歌词之中,在每次秧歌开始之前,不失时机地向前来观看的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宣传农村环境大变样、宣传致富典型。

现在老人为村里的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平台当义务工,每天他准时到村部去,把图书分类,为借书人登记、查找图书。如今很多村民在农忙之余都到书屋来看书,而且大多数农民都学会上网,有些农民已经开始在网上推销农产品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家风 社会风气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