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省疾控中心:预防炭疽请注意肉类食品安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北省疾控中心:预防炭疽请注意肉类食品安全

河北省疾控中心采集的皮肤炭疽症状图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8月12日电 辽宁铁岭市西丰县10人确诊感染皮肤炭疽,陕西省甘泉县确诊皮肤炭疽病例19例,引起大众关注。为此,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炭疽防治知识。

据介绍,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其中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其主要发生在牛、马、羊等以草为食的动物中间,人通常是通过接触患病动物或动物制品被感染。由于炭疽芽胞杆菌形成的芽胞具有极强的抵抗力,可在土壤等外环境中存活很多年,极难清除。因而,这种疾病会持续的反复发生,一般的预防手段难以制止。

另外,炭疽的潜伏期一般为1~5天,也有短至12小时,长至2周时间。与感染途径相对应,炭疽主要有三种临床类型:皮肤炭疽、肺炭疽和肠炭疽,有时也会引起炭疽败血症和脑膜炎。其中,皮肤炭疽最为常见,占全部病例的95%以上,主要表现为局部皮肤的水肿、斑疹或丘疹、水疱、溃疡和焦痂,疼痛不明显,稍有痒感,无脓肿形成,及时治疗病死率小于1%。若引发肺炭疽和肠炭疽,以及炭疽性败血症和脑膜炎,得不到及时治疗易造成死亡。

本网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河北省自2010年以来,只在张家口发生两例炭疽病例。预防炭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接触传染源。炭疽的传染源主要是病死动物,发现牛、羊等动物突然死亡,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并立即报告当地农业畜牧部门进行处理;一旦发现您自己或周围有人出现炭疽的症状,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院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及时就医;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不购买和食用病死牲畜或来源不明的肉类。

另外,炭疽是可以治疗的。作为一种细菌性传染病,使用抗生素治疗是首要要求。青霉素依然是治疗的首选药物,在大多数情况下,炭疽芽孢杆菌对青霉素没有抗药性。还有多种广谱抗生素对炭疽的治疗有效,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炭疽病人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任何延误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皮肤炭疽 河北省疾控中心 抗生素治疗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