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纪念抗战胜利 吉林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忠魂。”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近日,吉林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隆重举行。会上,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抗联精神展开了广泛讨论。

激荡:英雄事迹感人肺腑

“东北抗联是中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部队中,抗敌最早、坚持最久、所处条件最恶劣的一支队伍,他们面对强大而残暴的敌人英勇不屈,靠的是心中无比坚定的信念”,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耀河在座谈会上动情地说道。

“九一八”事变后,面对亡国灭种的危险,东北抗联指战员在党的领导下,在白山黑水间同侵略者展开长期殊死斗争:

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周保中在作战中受伤,肠子流出腹外,他把肠子塞回腹中,继续指挥作战;

曾任抗联第三军军长的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俘,仍大义凛然、厉声痛斥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直至壮烈牺牲;

抗联第五军冷云等8名女战士,遭敌包围,弹尽力绝,宁死不降,毅然跳进乌斯浑河……

不胜枚举的英雄事迹,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留下了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篇章,英雄们不屈无畏的故事在白山黑水间依然传唱……

洗礼:抗联历史涤荡灵魂

抗战胜利70年后,当人们再度回顾抗战历史时,我们注意到下面这些数字:

在东北地区长达14年的抗战历史中,东北义勇军和东北抗联伤亡33万余人,东北抗联师级以上干部100余人战死疆场,其中,军级以上干部38人;

二战中,东北抗联反抗日寇的斗争,比西班牙反德意法西斯的战争早5年,比中国全国抗战早6年,比波兰反对德国法西斯战争早8年,比苏联反对德国法西斯的卫国战争早10年,比美国参加对日作战早10年……

一串串数字背后,我们仿佛看到长白山区千里冰封之上,抗联战士冒着饥饿酷寒,以血肉之躯对抗敌人的封锁扫荡,用钢铁般的意志,成就了人类战争史上最惨烈、最光荣的胜利。

升华:抗联精神照亮征程

对于吉林省军区边防某团团长王长义来说,抗联精神时刻与他和他的部队为伴。他所在的部队,驻守在杨靖宇将军曾经战斗和牺牲的长白山区,在这里,战士们时刻感受着英雄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的抗联精神。

每年新兵入营、学员报到,第一课都要讲传承、话使命,组织参观驻地红色资源,强化政治敏锐性和戍边使命感。官兵们始终能做到严守纪律,用实际行动践行保家卫国的誓言,向抗联英雄致敬。

虽然当年的炮火硝烟离我们远去了,但中华民族面对入侵顽强抗争的精神不变,忠贞报国、视死如归的抗联精神还在感召后来人,化作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鼓舞我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抗战 抗联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