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90后“海归”女孩办免费辅导班教留守儿童学英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0后“海归”女孩办免费辅导班教留守儿童学英语

刘欢生动活泼的课堂

90后“海归”女孩办免费辅导班教留守儿童学英语

刘欢的弟弟刘欣正在用英语与学生进行情景教学

90后“海归”女孩办免费辅导班教留守儿童学英语

这就是刘欢节假日免费辅导留守儿童的地方

90后“海归”女孩办免费辅导班教留守儿童学英语

刘欢说,她在美国学习期间,感受到了学习应当在快乐中进行

中国日报网河南频道8月12日电 五年前,高中毕业的她远赴美国留学,期间她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向当地的中小学生传递中国文化;一年前学成归来的她,这几个月在家人的帮助下,筹措近20万元创办了一个免费英语辅导班,专门用美国式教育方法教农民工子女学习英语和美国文化。

这个女孩儿名叫刘欣,河南开封人,今年25岁,目前是开封市成龙外语中学的英语教师。

自费近20万用美式教学方式免费教留守儿童

“A B C D E F G H I J ……”暑假期间周末的一个下午,开封市西郊商场附近的一个小院里,传出来的一曲孩子们奶声奶气又带有欢快力量的《ABCD》歌声,再次用国际英语标准字母歌扣动着人们的心灵。

90后“海归”女孩儿刘欢,正通过多媒体投影仪,和孩子们一起以唱歌跳舞的热身形式开始下午的课程。在这个课堂里,看不到孩子们愁眉苦脸记单词的模样,一堂英语课看起来就像是音乐课、舞蹈课、体育课的结合。

通过动画短片,孩子们学习了“boy、girl、mom、dad、baby、house”六个新单词。刘欢带着孩子们唱歌跳舞,拿着卡纸变着花样猜单词。孩子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了,有时候,她只露出卡纸图片的一小部分,孩子们就能准确地说出单词。

“这一批是刚招的学生,他们都是第二次来,就已经学会了26个字母。通过边做游戏边记忆单词的方式,我发现这些小朋友不仅记得快,而且记得牢。”

作为一名家庭富裕的90后“海归”,刘欢并没有满足于舒适的生活,而是自费近20万元开办了一家免费英语班,义务教工薪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趣味英语。她的目标只有一个:为家乡做点事。

“辅导班开办之初,很多家长都很怀疑,哪有这么‘傻'的人啊!天上咋可能会掉馅饼呢?很多家长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帮孩子报的名。几个月下来,我的努力换来家长的信任和认同。”刘欢说,大半年过去了,大家一传十、十传百,学乐英语辅导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有越来越多的家长来给孩子报名。

学生侯炎升的妈妈激动地说:“虽然说我是城市户口,但是就只有孩子爸爸一个人上班,上有老下有小,根本就没有能力把孩子送辅导班。刚开始听说这免费的辅导班,我都不相信。也不知道在哪,我就骑着车子,跑遍了成龙外语学校三个校区,最后在好心人的指点下,才找到。没想到,刘老师很快就接收了俺孩子。”

“侯炎升还是第一批呢!以前不喜欢学习英语,现在上学期间每逢周六,早早起床,装好书,就让我赶快送到培训班。”侯炎升的妈妈高兴地说,“以前孩子很沉闷,不爱说话,现在回到家也懂礼貌了。现在孩子最喜欢学习的就是英语。有一天晚上睡觉之前,突然他和我们说‘good night',让我高兴了一晚上!”

侯炎升笑着说:“我喜欢上刘欢老师的课。她不仅教我们很纯正的美式英语发音,还让我们在玩中学习英语,很快乐!”

“刘老师的教学方法很好,一边比划着一边教孩子。那天来的时侯在门外看刘老师一边比划一边教cook,就是炒菜做饭的意思,现在我都还记的”,侯炎升的妈妈激动地比划着说,“小孩儿在这儿学习没有压力,很轻松!我想这对他其他功课的学习也有帮助。”

“想象、质疑、创新,这个是我眼中的中美教育差异的三个关键词。”刘欢谈起她在美国的第一次实习经历说,“实习前一天晚上,我很焦虑,准备了很多材料,按照国内的授课模式很精心做了准备。但是第二天上课的时候,教师直接邀请我席地而坐,对孩子说可以问问题了。孩子的问题五花八门,比如,他们问我‘中国人都喜欢红色吗?'‘我可以在地图上看到你在中国的房子吗?’……整堂课被小家伙问的招架不住,事先准备的东西根本没用。当时我就在思考:课堂怎么会是这样的?他们怎么有这么多问题呢?怎么可以这样上课呢?”

刘欢通过比较发现,作为美国的家长,通常会问自己的孩子:“今天想出了几个问题?老师是怎么回答的?”等等。而对于中国的家长只会问:“这次考试你考了多少分?在班级排名多少?”等问题。“中国孩子,特别是农村孩子,学习特别受成绩束缚,这是激发我回国后创办免费辅导班教留守儿童学英语的源动力。”

“农村的孩子没有好的英语教师,家长又没有能力辅导他们,但是他们并不差,也很愿意学。看传统的英语教学方式教出来的学生只会死记硬背,只会考试,但是在我这里,我教会他们快乐地学习英语的方式,培养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而不仅仅是应试。”刘欢笑着说,“现在这些孩子会在我摆课桌的时候帮助我,会在课程结束后主动留下来帮我摆课桌、擦黑板、拖地等,还会有小孩子跑来抱抱我,夸夸我。”

刘欢说:“现在我不得不分批次招生。一是由于除寒暑假以外,周一至周五我得在学校教课,辅导班的课只能安排在周六。二是由于家的客厅容纳不了太多人。”

得知刘欢的公益之举后,开封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也主动加入到刘欢的爱心行动中来——每周六有3名学生来给刘欢帮忙。

免费辅导班会一直办下去,希望志同道合者参与

刘欢回忆说:“我小时候,父母工作很忙,常把我一个人门反在家,没人陪我没人管我。有次下暴雨,电闪雷鸣,父母很晚都没有回来,我一个人在家,很害怕,就一边哭,一边拍家里的防盗门。邻居听到了,就敲门陪我说话,给我送吃的。还有邻居家的姐姐很照顾我,会经常陪我玩。他们搬家的时候,一把小提琴她们连亲戚都没有舍得送,却送给我了。从那时候起,我心里就感觉,自己有好的东西,就一定要和别人一起分享。”

国外的留学经历,更让回国后的刘欢决定要利用闲暇时间做公益活动。“当时我初到美国,人生地不熟,还没有安置妥当,我就收到了一封邮件,说会免费提供给我一些必要的家具、生活用品,甚至锅碗瓢盆都有,体贴细致得另我感动。”

刘欢说,后来她才知道,这些生活必需品其实是上届的留学生留下的。这些东西她们也只用一两年,但如果新留学生一一购买,就得花不少钱。所以,不少留学生在临走时就会把这些东西捐出来,留给下届的留学生。而接受了这些捐赠物品的留学生,在要离开时也会把自己的一些带不走的家具用品也捐出来,形成一种爱心地接力,去帮助后来留学的学生。

刘欢说:“我认识的一位美国朋友在中国做公益,在离开中国的时候,她把自己的书都留给了我!”

在美国的一次教育实践探索项目,让刘欢记忆深刻。“在探索中,我发现孩子们最安静、最投入的时候,是自己翻看绘图本或是聆听老师讲绘图本上故事的时候。孩子们会静静的坐在地上,眼睛瞪的大大的,跟着了魔似得。当时我就想,既然孩子们对绘图本这么有兴趣,阅读也能帮助学生学习英语,一定要把这些教材带回中国,帮助孩子们提高英语水平。”

最近几个月,刘欢都在筹备创办农民工子女爱心书屋,为农民工子女和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可以免费阅读的地方。同时,她也希望爱心人士能为这些孩子捐些有营养的儿童读物。“中文读物和英文读物都可以,只要是能让这些孩子读后受益、有感悟、有收获就行。”

筹建农民工爱心书屋的行动,也得到了正在美国留学的刘欢的弟弟刘欣的大力支持。在姐姐的影响下,刘欣不遗余力地帮助姐姐实现她的爱心愿望。今年3月,刘欣的学校专门安排刘欣在学校进行了一次演讲,讲述中国农民工子女学习的现状。

中国农民工子女强烈的求知欲和坚强的学习态度,打动了不少美国师生。短短一周,他们就捐赠了1000多本英语儿童读物。目前,这些书籍正在想办法运到国内。

“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没有乐趣,缺少课外读物,即使有,造价也非常贵。美国学生募捐的书,都是他们看过的图书,我当时就想着运回国内,充实我姐姐的爱心书屋,虽然运费800多美元,比书都贵,但是有一种情感在里面,是一种精神鼓励,感情交流,更是中美学生之间的一种文化传播与交流。”刘欣说。

公益爱心活动的道路也并不完全顺利,困难颇多,但是姐弟俩没有放弃。刘欢说:“希望更多与我志同道合的英语教师来当志愿者,这样就可以教更多的孩子了。如果我有急事上不了课,辅导班的课还可以正常进行。”

对于未来辅导班的发展,刘欢坚定地说:“我会一直继续做下去,现在不收费将来也不收费!把它办成中国最好的农民工子女免费英语口语培训班!”

上课时间到了,刘欢走到黑板前,对上课的孩子们说:“我们的培训班是不收费的,但是我对你们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们也要伸出手无条件地去帮助别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