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武汉医生流行改戴“花帽子”

武汉晚报余乐 李扬 2015-08-12 08:20: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武汉医生流行改戴“花帽子”

市三医院医护人员的“花帽子大集合”。

美美哒 萌萌哒 舒适透气 瞬间拉近医患距离

武汉医生流行改戴“花帽子”

本报记者余乐 李扬 通讯员谭俊伟 陈敏 汤漪 杨敬慈 吕惠

红色的小碎花、黄色的皮卡丘、蓝色的蓝精灵……武汉晚报记者昨从市内各大医院探访到,五颜六色、俏皮可爱的“花帽子”,正逐渐代替传统的蓝色手术帽,成为医院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进修带回外国医生的花帽子

昨天上午,武汉市第一医院手术室,做阑尾切除手术的刘先生被推进手术准备间,等待麻醉。他惊讶地发现,护士们头上戴的帽子竟然是花的,而且每个人的花色还不一样。

他忍不住问护士:“你们戴的帽子不是白色或者蓝色的吗?”护士笑着回答:“花帽子更好看呀。”

眼下在武汉各大医院,花花的手术帽“开”得漫山遍野,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等院,医生们都改戴花帽子。

上世纪80年代,医生们都戴白色的纯棉手术帽,90年代起,统一使用蓝色一次性的无纺布帽子;两三年前,花帽子开始零星出现,眼下已有取代蓝色无纺帽的势头。

亚心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刘燕介绍,大约三年前,亚心医院医生赴新加坡及欧美国家的心脏中心学术交流时,发现国外的医生都戴着颜色五彩缤纷的花帽子,于是她们就从国外买了几顶回来试戴。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医生主动要求“戴花帽”。

美美哒萌萌哒 舒适又透气

这种帽子的花样很多,包括卡通人物、色块组合、各式印花等,十分醒目养眼。除了漂亮,花帽子还有很多优点。市一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陈绪军说,蓝色的无纺布帽不透气,长时间戴着闷、易出汗,甚至有同事的额头因此过敏起红疹,而花帽子都是棉质的,舒适透气,前额处还特别增加了一小块毛巾,可以有效吸汗,防止汗水滴落。

市汉口医院手术室护士长丁萌说,手术室色调单一,白色的墙面病床,蓝绿色的手术服,别说病人,就连医护人员都时常感到乏味和压抑,但现在人人头戴一顶花帽子,整个手术室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了,确实能缓解压力,让心情更愉悦。

不过,戴什么样的手术帽,还是由医生本人决定,即便在流行花帽子的医院里,还是有医生坚持戴蓝色无纺布帽子,但在年轻医生中,几乎都选择花帽子。丁萌笑着说,大家每天换着花样戴,有时候还会互相评判一下,开几句玩笑,“感觉自己萌萌哒”,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术中紧张的情绪。

样子变了,但功能依旧。市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叶红说,手术室是要求极高的无菌操作区域,手术帽的规格尺寸都有医疗标准,医护人员戴手术帽的主要作用是包裹头发,防止头发、灰尘、汗水掉落引起感染,花帽子完全可以胜任这些要求。

“花帽子”瞬间拉近医患距离

俏皮、可爱的花帽子,让患者感觉新奇、亲切,能迅速拉近医生和患者的距离。丁萌的经验是,为患者施行麻醉,给患者打针抽血换药,患者会很好奇并主动与医生交流,花帽子开启了一个共同话题,一下子拉近了医患距离,减少了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心理。

前几天,9岁的小女孩蕾蕾在汉口医院输液,她自小怕打针,抱着妈妈又哭又闹,输液室护士灵机一动,找来花帽子戴上,让她数一数帽子上有几朵小花?这一招果真有用,蕾蕾被漂亮的花朵吸引,数着数着,渐渐不再哭闹,趁她分心,护士快速上好了吊瓶。

亚心医院儿童病区的付会敏护士也说,花帽子对孩子特别有用,特别是刚开始戴的时候,孩子们一直盯着她的帽子看,现在孩子们还常常跟她讨论帽子上的卡通人物,“聊天聊多了,孩子就会喜欢你、信任你,吃药打针听话多了。”

花帽子看起来花里胡哨,其实相当规范卫生。多家医院表示,手术帽手术服这类医疗装备都由医院统一采购、配备、管理,必须符合相关要求和医疗标准,医护人员不得擅自携带个人衣物进入手术室;花帽子每次使用后,都会一起打包经专业高温蒸汽消毒后,再投入使用,此举绿色环保,节约医疗成本。

“超前”护士不戴帽子戴头饰

昨天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武汉晚报记者看到,来往穿梭的护士不同一般,她们虽然穿着护士服,却没有戴护士帽。仔细观察,长发的护士都将头发盘成发髻,用统一的发饰罩住;短发的护士则将头发别在耳后,露出眉毛。

亚心医院护理部主任胡柳说,从功能上讲,护士帽的象征意义要大于它的实际用途。硬质的护士帽,折叠成“燕尾形”,用发卡别在头发上,但往往别不牢,心脏病专科医院护士急救工作繁多,紧急抢救时,有时帽子会脱落碍事。

此外,护士帽须由专人刷洗,清洗不干净,还会成为传播细菌的途径,增加院内感染的风险。还有一点让不少护士烦恼,戴帽子的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脱发。

据介绍,欧美发达国家目前已不强制佩戴护士帽,他们的医护人员更早已改戴花帽子。这说明,武汉的医疗服务正在逐步与国际接轨,在保证功能性的同时,不断为病人、医护本身提升舒适性,使治疗更有人情味,有助于医患关系更融洽。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手术室 花帽子 手术帽 戴帽子 患者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