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台山首次成功举办祈福音乐会 海内外140多位演艺名家义演《华严颂》弘扬正能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五台山首次成功举办祈福音乐会 海内外140多位演艺名家义演《华严颂》弘扬正能量
古琴广陵派第十二代传人杨春薇演奏《普庵咒》。

五台山首次成功举办祈福音乐会 海内外140多位演艺名家义演《华严颂》弘扬正能量
悠扬的二胡、扬琴合奏,著名书画家梅墨生现场挥毫泼墨。

89日晚,佛教圣地五台山著名寺院竹林寺灯光璀璨,梵呗声声,大型祈福音乐会《华严颂》正在隆重举行。这台音乐盛典第一次打破了沉寂了近2000年的佛国圣地原本清静的夜空,来自多个地域的演员以多种艺术形式、多种语言表达的僧俗同台颂唱《华严经》,高雅的韵律穿透五台层峦叠嶂之怀抱,直达霄汉。

当天晚上,我国著名演播艺术家任志宏、孙悦斌、李立宏、徐涛先后登台朗诵;来自台湾地区的辅仁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夏林清朗诵《开经偈》,让海峡两岸的文化之根连得更加紧密;八岁出家修习佛法,十九岁转至“噶陀寺”进修,三十三岁学成归来的泽旺法师用藏语朗诵了《大悲咒》;而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专门弘扬中华文化的宽广法师则用英文颂读了《心经》,仿佛让观众领略到佛教文化在异国发扬光大的情景;专修华严,喜唱梵呗的印能法师在山东莱州中华武校学子们的伴舞中将《华严字母》首次唱响在文殊圣域;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惠珠字正腔圆地演唱的《华严颂》,别开生面,把深奥难懂的佛经,通过京剧艺术表现出来,让观众深切感受到这两种中国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在一起的震撼魅力;古琴广陵派第十二代传人杨春薇演奏了《普庵咒》;伴随着悠扬的二胡、扬琴合奏,著名书画家梅墨生现场挥毫泼墨题赠墨宝;数十名来自太原市的歌舞杂技团的团员表演了他们的成名力作《华雨缤纷》将现场晚会推向高潮。晚会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山西省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碧山寺方丈、竹林寺住持妙江大和尚与阖寺僧众跟所有观众祈愿国家昌盛、人民幸福、世界和平、天下普安的回向偈语中圆满结束。

这台晚会由山西省佛教协会主办,五台山大圣竹林寺、华严颂工作室承办,共23个节目,共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菩提树下,第二部分为华严海会,第三部分为祈福回向。每一部分都紧扣佛教经典《华严经》这条主线。节目以朗诵为主,穿插了国粹京剧、杂技、太极、音乐、歌舞等表演艺术,呈现出富贵、吉祥、庄严、神圣的的恢弘气势。

据了解,在今年的320日,他们已经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成功举行了一场“2015年花语缤纷”——新春经典朗诵音乐会。据承办这两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庞永康先生介绍,参加这次演出的140多名艺术家和演员,都是义演,大家都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弘扬正能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让文化艺术回归到现实生活中,让人们的心灵得到净化。他表示,今后将每年在北京、五台山等地举行《华严颂》,为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发挥应有的作用。

《严华经》,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为佛教界尊崇为“诸经中王”,文殊菩萨代表着诸佛之智慧,为“华严三圣”之一。有海内外诸多专家学者研究表明,五台山作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是佛教传播、研习的重要基地。由于它与华严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故又是《华严经》传播、研习的一个中心。东晋天竺高僧佛驮跋陀罗(觉贤)所译《华严经》卷30《菩萨住处品》云:东北方有菩萨住处,名清凉山。过去诸菩萨常于中住。彼现有菩萨,名文殊师利。有一万菩萨眷属,常为说法。

妙江大和尚说:“华严宗形成于唐,崛起于武则天时代。作为文殊菩萨应化圣地的五台山,一直有着崇奉华严的优良传统。五台山竹林寺,正是为唐代著名的高僧——净土宗四祖法照大师所创建。以音乐会的形式来阐扬华严,应属五台山开山以来的首次,功德、意义不可思议。”(焦瑾琦 摄影)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