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通江向世界亮出的新名片——中国溶洞之乡

2015-08-11 10:55: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通江向世界亮出的新名片——中国溶洞之乡<BR>

通江,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素有“一府三乡”(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溶洞之乡、红军之乡、银耳之乡)的美称。通江,“中国银耳之乡”“中国红军之乡”已经为世人皆知,而“中国溶洞之乡”却待字闺中。

通江的溶洞与众不同:多、奇、美、绝,8月6日,第20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暨中国旅游洞穴联盟会议(简称:全国洞穴两会)在通江举行。200多名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通江的溶洞,他们在惊叹之余,一致觉得:溶洞,应该成为通江向世界亮出的新名片。

诺水洞天,上天赐给通江的独特资源

通江向世界亮出的新名片——中国溶洞之乡<BR>

通江位于秦岭分界处的大巴山南麓,米仓山推覆构造带东部,复杂的地形构成了通江境内景色的多样化,而丰富的雨量和良好的自然条件促进了洞穴的形成。

通江的喀斯特地貌主要集中在楼子、临江、空山一带,因此形成了溶洞集中的国家级景区诺水河风景区。因诺水河南北贯通,两岸群峰耸峙,陡壁如削,沟壑纵横,林海茫茫,山、水、泉、石、林,千姿百态故而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地下溶洞群,又称为“诺水洞天”。

正是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使得通江拥有全国洞穴最集中的溶洞群,从而促进了通江旅游的发展,因此通江也被称为“中国溶洞之乡”。贵州省洞穴协会秘书长钱治说:“溶洞是大自然的天然之作,而通江的溶洞群更是自然界赐予通江人民的独特的自然资源。” 

数量集中,研究中国岩溶的理想场所

通江向世界亮出的新名片——中国溶洞之乡<BR>

中国喀斯特地貌分布最广的地区是广西和云南,由于广西、云南幅员辽阔地质结构复杂使得其溶洞分散开来,而通江溶洞与其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多且分布集中。

“通江溶洞最大的特点是洞穴集中,空间开阔。这在全国很少见,其中尤以中峰洞规模最大、气势宏伟,是不可多得的神秘洞景。”在全国洞穴两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卢耀如说,通江集中的洞穴数量为喀斯特地貌的研究提供良好的学术基础。而2000年,中峰洞也被中国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誉为“天下第一洞”。

通江溶洞地质景观保存完好,拥有各阶段的岩溶产物。现今,仍有生长发育的洞穴钙化瀑布:楼房洞内的雄川瀑布和黄龙瀑布,在国内外极为少见,被专家誉为“诺水一绝、中华一绝、天下一绝”。极具震撼力的岩溶地貌景观,使诺水河景区成为中国南北岩溶过渡地区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成为研究中国岩溶的理想场所和关键地区。

空间开阔,70岁老头走起来也不费劲

通江向世界亮出的新名片——中国溶洞之乡<BR>

一进入诺水河风景区就感受到清风拂面而来,层峦叠嶂的大巴山连绵不绝,仿若走进了世外桃源。横亘大巴山的诺水河上,游人们泛舟其中不时欢声笑语,专家学者们也被这其乐融融的场景所感染,参观的步伐也更轻快了起来。

“真漂亮!”还未走进狮子洞随行专家就由衷地赞叹着,看着狮子洞中千姿百态、保留完整的钟乳石专家都忍不住伸手触摸。

“狮子洞景观非常好,我们称这种溶洞为廊道型溶洞。”中国地质博物馆享受国务院津贴研究员吴胜明不禁感叹:“你们看,路径十分通畅连我这个70岁的老头子走起来也毫不费劲。”

贵州省洞穴协会秘书长钱治称:“狮子洞是大自然的天然之作,是自然界赐予通江人民的独特的自然资源。”

诺水河狮子洞,在诺水河景区诸洞中,以壮美奇险著称,长达1000多米,走进其中,给人梦幻般的感觉。而连接洞口的米仓古道,是穿越米仓山连接陕西汉中与四川北部的道路,是四川最早得川陕古道。

保护开发,差异化拓展旅游资源

通江向世界亮出的新名片——中国溶洞之乡<BR>

在考察过程中,专家们都提出通江未来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传达,更要加强景区整体形象的综合提升,打造宜游宜居的美丽通江。

“诺水河景区要整体综合发展,开发更多周边设施,将通江旅游最大化,从而给周边百姓提供更多就业选择机会,留住更多的人才。”西南大学教授杨晓霞建议,狮子洞在功能类型上可以以地质观光为主,目标市场定位为大众游客;中峰洞可发展地质观光、体验、探险等,目标市场定位为中青年游客;龙湖洞可开发洞穴休闲、康体、娱乐等,目标市场定位为中老年游客。

卢耀如也提出了五个对通江未来旅游的发展建议,既坚持保护开发、着重发展洞穴资源多样化、发扬通江的旅游历史文化内涵、注重经济教育效益,最后要多渠道开发通江的资源将通江旅游发扬光大。

“通江的溶洞都竭尽全力的保留了溶洞原来的样貌,所以在未来要继续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卢耀如还提议,未来将通江的洞穴分为三部分利用,精华部分用作旅游开发,另一部分作为科研探险,剩下一部分开发成地下溶洞。“通江的溶洞不仅仅是旅游事业,更要将诺水河景区打造成为喀斯特地形开发利用示范区、绿色生态示范区和贫困山区脱贫示范区。”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