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特克斯县着力打造“丝绸之路上最美嫁妆采办地”品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特克斯县着力打造“丝绸之路上最美嫁妆采办地”品牌

特克斯县着力打造“丝绸之路上最美嫁妆采办地”品牌

特克斯县着力打造“丝绸之路上最美嫁妆采办地”品牌

为大力推动民族手工业发展,充分发挥民族手工业在促进就业再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作用,新疆特克斯县结合实际开展创办丝绸之路上“最美新娘嫁妆采办地”品牌。

在“天山文化旅游季”期间,特克斯县各活动场地和旅游景点分别设置了“最美新娘嫁妆采办地”展销台,共卖出传统刺绣产品3000多件,哈萨克旅游纪念品800多件,民族手工艺品200多件,极大地扩大了特克斯县打造“最美新娘嫁妆采办地”知名度。

特克斯县是多民族聚居区,居住着哈、汉、回、维、柯、蒙等33个民族,民族传统手工艺发展历史悠久、品种丰富、花样繁多。全县共有1个刺绣协会、9个刺绣合作社和4个木制器具农民专业合作社,专职刺绣妇女有1280人,其中青年刺绣妇女有480人,其余2800人属于业余刺绣户,刺绣劳动力充足。

据了解,为促进新娘嫁妆手工艺品产业快速发展,特克斯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在资金、技术、设备、人员培训、宣传、销售等方面给予了重点支持。该县妇联联合人社、供销等相关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刺绣竞赛、观摩、知识讲座等形式,提高绣娘们的刺绣技术水平,引导青年妇女转变就业观念,推动青年妇女再就业。为了提高刺绣行业管理水平和生产技能,研究开发新产品,该县妇联还带领从事刺绣的妇女到疆内外刺绣行业发达的地区进行沟通交流、观摩学习。去年县里就组织了9名刺绣能手在特克斯绣美文化传播公司员工的陪同下,来到“苏绣”成功典范—苏州市高新区菊凤绣庄取经学艺。

特克斯县旅游资源丰富,以世界吉尼斯之最的八卦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喀拉峻草原、库克苏峡谷、科桑溶洞等旅游景点闻名国内外。该县依托旅游发展时机,加大了推介“最美新娘嫁妆采办地”的嫁妆产品力度,通过举办集体婚礼,扩大“最美新娘嫁妆采办地”的影响力。抓住举办青年集体婚礼关注度高的有利契机,集中展示各乡镇青年妇女的优秀刺绣作品,推动县刺绣行业的发展。在喀拉托海乡“情定恰甫其海喜结今世良缘”集体婚礼上,一些来自外地的游客对展示的精美嫁妆兴趣浓厚,并现场购买。

今年,特克斯县还将依托当地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把刺绣作为“增加妇女收入、提高妇女地位、提升妇女素质”的有效渠道,以构建“绣城+合作社+刺绣能手”的经营模式,做大做强刺绣产业,使绣品产业撑起妇女经济“半边天”。同时,借助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将刺绣工艺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使之成为带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新的经济增长点。(记者 毛卫华 宋欣 摄影)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