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醉了--2015吐鲁番百种葡萄—葡萄酒展示品鉴会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醉了--2015吐鲁番百种葡萄—葡萄酒展示品鉴会召开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醉了--2015吐鲁番百种葡萄—葡萄酒展示品鉴会召开

吐鲁番百种葡萄—葡萄酒展示品鉴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醉了--2015吐鲁番百种葡萄—葡萄酒展示品鉴会召开

吐鲁番的百余种葡萄

为进一步展示世界葡萄故乡——吐鲁番,吐鲁番的葡萄品种数量多,种植质量好,葡萄酒及酒庄产业发展快的特点,围绕吐鲁番葡萄及葡萄文化、葡萄酒文化的主题,打造“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品牌,提升吐鲁番葡萄、葡萄酒产品、产业发展的知名度,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通过品鉴优质葡萄酒,出售一批葡萄酒,推介一批葡萄酒庄,壮大吐鲁番葡萄酒产业,由新疆吐鲁番果之源蔬菜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吐鲁番高昌果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办,吐鲁番市各区(县)政府、宣传部、农办、文广、旅游、商务、农业、林业等单位协办,吐鲁番市的葡萄酒、合作社、干鲜果等企业参加,共同举办“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主题的吐鲁番百种葡萄—葡萄酒展示品鉴会,如期在乌鲁木齐昆仑宾馆召开。

通过15分钟的吐鲁番民间歌舞表演;吐鲁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建武同志致推介词;吐鲁番市委张文全书记宣布吐鲁番葡萄及葡萄酒展示品鉴会开始。

据记者了解,本次展示品鉴会是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集中展示吐鲁番百种鲜食葡萄,品鉴优质葡萄酒;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在线提前开展鲜食葡萄营销。同时,在新疆各地实体店进行品尝、体验和展销。也是吐鲁番葡萄节的延伸拓展。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是为纪念丝绸之路开通两千一百年而举办的。

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长达4000多公里,南、北、中三线横贯新疆全境,在新疆境内长2000多公里。吐鲁番位于丝绸中路要冲,是名闻遐迩的历史重镇,是我国西域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之一。1990年起每年8月下旬举办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到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3届,葡萄节集旅游、经贸、文化为一体,以团结、友好、合作、发展为主题,广交国内外经贸、工商、旅游、文化各界朋友,一届比一届精彩,对扩大对外交流,加强对外合作,宣传新疆和吐鲁番,提高影响力和知名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新疆吐鲁番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重要的节日。

本次展示品尝会活动是葡萄节的一部分,是去年尝试在疆外举办百种葡萄站展示展销活动外,首次在疆内其他地州举办的百种葡萄展示活动,同时增加了吐鲁番葡萄酒、葡萄干等干果展示及品尝活动,是葡萄节走出吐鲁番,拓展办节模式,在外地举办的创新举措,目的就是按照国际化、市场化、群众化、个性化的办节目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整合产业资源,升级市场营销,进一步突出葡萄主题,彰显旅游文化,丰富活动内容,扩大群众参与,“以节为窗口,以节为纽带,以节为桥梁”,实现葡萄节活动在时间上从葡萄开墩、葡萄开花、葡萄熟了、葡萄入晾房到葡萄酿酒延伸至全年、地域上覆盖全市、辐射全国走出新疆、参与群众囊括本市和疆内外游客,让农民乐起来,各族干部笑起来。

同时,本次活动是按照吐鲁番市委“文化普及、文化生根、文化品牌”发展思路,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发展旅游纪念品生产,做大文化产业市场,延伸产业链,开展葡萄展示、葡萄酒品尝、葡萄绘画、葡萄摄影、葡萄歌舞、葡萄雕刻等葡萄文化活动,倡导甜蜜、健康、养生的葡萄和葡萄酒文化,传达吐鲁番葡萄架下的“慢”生活,构筑吐鲁番生态葡萄城的形象。

记者毛卫华 摄影报道

新闻背景链接:

“中国葡萄圣城”—吐鲁番

吐鲁番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盆地四面群山环绕,气候独特,干燥少雨,日照充足,全年日照时数3200小时,年10℃以上有效积温达到5300℃,无霜期达280-300天,昼夜温差大。优越的光热条件和独特的气候,使这里盛产葡萄、哈密瓜、反季节果蔬等经济作物,是名副其实的“瓜果之乡”。

吐鲁番葡萄种植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据阿斯塔纳古墓出土的文物考证,吐鲁番葡萄种植历史约有7000年,有文字记载的葡萄栽培历史也有2000年以上,1979年吐鲁番被列为国家重点葡萄生产基地,葡萄栽培面积不断扩大,产量和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吐鲁番葡萄皮薄、果肉晶莹剔透,颗粒饱满,色泽纯正,含糖高、含酸低、风味甘甜,安全无污染,是中国著名的葡萄之乡。葡萄品种有无核白、吐鲁番红葡萄、马奶子、索索葡萄等550多种,堪称“世界葡萄植物园”。吐鲁番是世界葡萄发展的黄金地带和最有名、最优质的葡萄、葡萄干生产区,被授予“中国葡萄圣城”美誉。九十年代,吐鲁番市提出“人均一亩葡萄”的发展目标,葡萄年均新增面积超过1.4万亩,形成葡萄发展的高峰期。今年,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达到48.5万亩,占全国的6.6%,全疆的29.58%。预计葡萄总产量83.5万吨,鲜食葡萄销售18万吨,总产量占全国的10.67%,全疆的52.64%,产值23.76亿元,是新疆种植葡萄最大的地区,也是我国最大的无核葡萄种植地。葡萄干总产14.1万吨,占全疆的87.18%,占世界的7%以上;葡萄产业产值占种植业的48.8%,葡萄产业使农民实现人均纯收入3269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86.7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3.2%。全市农产品贮藏、保鲜能力达4万吨,出口达3万吨,以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业已成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08年,吐鲁番葡萄基地正式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基地认证。

吐鲁番葡萄主要有制干葡萄,最有名的当属“中国绿珍珠”的无核白葡萄,非常适合制干,并享有“世界最甜葡萄”美誉。据测定,鲜葡萄含糖量达24%以上。鲜食葡萄品种有无核白、马奶子、吐鲁番红葡萄、淑女红、火焰无核等,这些葡萄皮薄,肉汁甘甜可口,适合鲜食。酿酒葡萄品种有赤霞珠、蛇龙珠、梅鹿辄、霞多丽等,这些葡萄皮厚,味道酸涩,适合酿酒,可酿干白、干红、女人香、玫瑰香等葡萄酒种。药用葡萄主要是索索葡萄,只有花椒和绿豆大,种植面积小,产量低,晾干后泡茶喝、泡酒饮用,主治小儿麻疹等疾病。

吐鲁番是我国葡萄栽培最适宜区和优势发展区域,是我国葡萄栽培历史最长、栽培面积最大、葡萄产量最多、葡萄品质最优的葡萄集中产区,在中国乃至世界葡萄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

吐鲁番作为全国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和葡萄干集散地,葡萄酿酒、加工、冷藏等葡萄产业化初具规模,葡萄干年产量达到14.1万吨,占全国葡萄干产量的87.18%。有各类葡萄干加工企业62家,宋峰、盛达、葡萄凰、楼兰、驼铃、新葡王等一批竞争能力强、市场空间大的龙头企业日益壮大,“绿宝”、“迈德”、“绿人”等一批有特色、效益好、有潜力的中小加工企业快速发展。全市有各类红葡萄干加工生产线17条,绿葡萄干加工生产线16条,引进先进葡萄干色选设备近30套,已能生产绿色、红色、金黄色及巧克力、酸奶等几十个品种的葡萄干,逐步由粗加工向名、优、特、精、细发展,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用途的消费需要。

全市有葡萄酒加工企业14家,年生产葡萄酒能力1.5万吨左右,占全国葡萄酒产量1.27%,全疆葡萄酒产量的6.22%,初步形成了楼兰、驼铃、新葡王等十几个葡萄酒品牌,甜葡萄酒、冰葡萄酒、蒸馏酒等新品种相继开发上市。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