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邢台农民王海玉的“苹果经”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邢台8月10日电 一般的苹果树,树形像纺锤,一亩地平均80多棵;可邢台县浆水镇河东村农民王海玉家的苹果树,远看像宝塔,一亩地能栽220棵。

栽这么密,苹果能长好吗?一样的土壤、一样的品种、一样的树苗,王海玉种出的苹果,不光亩产能达1万多公斤,是别人的2倍多,每斤还能多卖1元多,亩产值能达到8万元。而且,在第二届河北省苹果品质鉴评会上,他种的苹果从45个参选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富士组铜奖。

为啥他种的苹果比别人的产量高、卖得贵?这事还得从2007年说起。那一年,他听说山西运城有位苹果专家,能把苹果的亩产量从4000多公斤提高到近1万公斤,就前往拜师学艺。他一咬牙交了两年的学费,总共2万元。那时候,王海玉一年的收入才6万多元。

在老师的指点下,他下狠心将自家的5亩苹果树彻底来了个改头换面。

把长得好好的苹果树砍成那样,村里很多人认为他是瞎折腾。没想到,那年王海玉新栽的苹果树进入盛果期,而其他人与他同时栽下的树苗,还没见到苹果的影子。这下,王海玉出了名,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专程跑来讨教。

对于乡亲们,王海玉毫无保留:“‘纺锤形’看似树枝的伸展空间大,但仅在枝头挂果,主干附近被树叶遮住,很难透进光去;‘主干形’就不一样了,横向树枝短而细,且层层下压,围绕主干立体挂果,光照更均匀,苹果的品相也好。”他还把自己摸索出的早春刻芽、抑顶促萌等管理技术,也和盘托出。

如今,全村以及周边乡镇500多户农民用他的方法种苹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国际实习2标签: 苹果树 王海玉
吸血鬼 心有所想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