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后青奥时代 南京再出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8月28日,南京青奥会徐徐落下帷幕,此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给南京青奥会做出了“完美无缺”的评价。如今青奥会已经过去,他又给我们留下些什么呢?

青奥会在南京的成功举办,为促进我市青少年体育的发展,尤其在促进学校体育发展、提高青少年体质方面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2010年南京市成功取得第二届青奥会的举办权之后,青奥带来的运动健康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南京青少年中得到推广。

2012-2015年,评估命名了154所“南京市阳光体育学校”覆盖所有行政区、97所小学、57所中学,涉及33项体育运动。为了适应学校新增体育项目、加强体育专业教练力量等需要,自2013年开始,在各个学校原有体育教师的基础上,南京市体育局和南京市教育局一起陆续招聘退役运动员等29名专业教练员,进入38所阳光体育学校开展工作,涉及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16个体育启蒙项目。同时,借成功申办青奥会的东风,积极推广新的体育运动。2011年国家青年女子橄榄球队落户南京,目前我市已在17所小学、中学、大学开设了橄榄球训练和教学,橄榄球正在成为继篮球、足球、排球后最受学校和学生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

南京青奥会也对南京城市发展带来了长期利益。体育设施得到有效利用,部分青奥场馆的体育功能得到强化,为市民体育休闲健身提供了良好场所。青奥会期间,集成了国际常用的11种气象预报数值模式,建立了南京地区雷暴、高温、短时强降水、台风等高影响天气的自动监测系统和精细化数值集成预报系统,建成了“南京青奥气象服务信息发布平台”、“南京青奥气象业务一体化平台”,实现青奥会期间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化,将暴雨、雷电、大风等天气预警的预报范围由原来的110公里缩小至30公里。这种精细化天气预报可以覆盖到全市每个街道。2015年1-6月份,南京空气PM2.5平均浓度为62.9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21.4%,下降幅度全省第一;优良天数达到114天,是2014年1-6月份优良天数的1.65倍。

根据绿色青奥理念,南京加快“公交优先”发展的步伐。南京市民出行结构大有改善,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能源压力和环境污染。尤其是随着青奥会之前地铁10号线、S1线、S8线的开通,交通拥堵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南京从全国城市拥堵排序第6降到第26。在筹办青奥会期间,南京建成了滨江风光带绿道、明城墙绿道、环紫金山绿道和玄武湖绿道等四大“健身绿道”。此外,还对明城墙等人文景观进行生态修复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仅明城墙全线就增加绿化面积约25万平方米。

青奥会的举办更使得南京体育和南京城市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英国权威体育市场情报研究和服务机构SPORTCAL公布的全球体育影响力100强排列榜,南京从此前的第41位上升至第28位,排位明显上升,主要原因也是青奥会在国际体育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提升了南京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南京青奥会成功举办对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青奥会的办赛模式被学习借鉴。即将于2018年举行的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在办赛理念上将进一步学习南京青奥会,取消“金牌、奖牌、总分榜”,只公布比赛成绩,设立全面综合性的评价机制。原有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举行并更名为“全国学生运动会”,运动项目由原来的竞技类项目为主扩展出评选类项目和展示类项目,淡化竞技,强化育人,引导学校落实政策、深化改革、关注学生,将赛会成果转化为引导学校体育改革的真实载体。中国首届青年运动会将于2015年10月在福建省举行,其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为了更好地与青奥会接轨,更名为全国青年运动会。其显著特点是不设金牌榜和奖牌榜,让青少年赛事回归体育本质;开展运动健身进校园、两岸青年论坛、各地文化展示与交流等系列的文化教育活动。

南京青奥会已经圆满结束。南京兑现了申办时的各项承诺,为南京这座城市和人民留下了宝贵的青奥遗产,为世界青年奉献了一场“完美无缺”的青春盛会,更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南京青奥会对于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将得到全面发挥,南京将以“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