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借力青运会和对台优势 平潭垒球期待“十年磨一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4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青运会垒球项目测试赛中,江苏省女子垒球队连下两城,分别以7∶0和5∶1战胜福建队。这样的结果一点也不意外,江苏省女子垒球队曾在2013年和2014年全国性大赛中两夺冠军。

借力青运会和对台优势 平潭垒球期待“十年磨一剑”

对垒中的福建女子垒球队与江苏女子垒球队 平潭时报记者 林映树 摄

在4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青运会垒球项目测试赛中,江苏省女子垒球队连下两城,分别以7∶0和5∶1战胜福建队。这样的结果一点也不意外,江苏省女子垒球队曾在2013年和2014年全国性大赛中两夺冠军。

此次比赛,除了达到检测场地的目的外,我们也应该关注冠军队是怎么炼成的,对平潭垒球发展有什么借鉴意义。

人才是关键 抓好青少年培养

实际上,江苏省垒球发展也是从无到有。2002年,江苏省才开始组建专业垒球队。2005年江苏承办了第十届全运会,并借机大力推进垒球项目。当届比赛,江苏女垒获得第六名。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中,江苏女垒夺得季军。而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中,江苏女垒成功登顶,获得冠军。在此期间,江苏女垒经历了“十年磨一剑”的蜕变。

在福建省女子垒球队主教练黄维刚看来,江苏垒球发展良好关键在于高水平人才的引进。据他介绍,江苏省在垒球发展初期就引入了参加奥运会的几名优秀国家队投手。

中国垒球协会裁判委员会顾问孙伯杰指出,垒球在江苏的良好发展,还得益于江苏省体育总局与学校的良性配合,平潭可以借鉴。

“垒球项目比较花钱,要推广开来,体育主管部门非常关键,它要系统地对项目进行筹划和安排,特别是抓好青少年的培养。”黄维刚对此表示认同。

平潭慢垒队主教练卢智敏也表示,平潭垒球要发展,体育等主管部门要形成完整的培育政策和计划。“在台湾,有垒球作为重点的学校,大学就会自动联系学生。采用两种录取模式,一种是降分录取,一种是‘提保升’,获得台湾团体第一或个人前六的,就有资格保送选拔到好大学。”

卢智敏建议,平潭从初高中可以尝试“一条龙”完整政策,足够优秀的垒球学员就可以有机会入学平潭一中、城关这样的公立优质院校。

借力青运会 平潭垒球待时飞

黄维刚表示,平潭发展垒球可谓“天时地利人和”。2015年全国青运会垒球比赛就在平潭举行,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垒球的运动魅力,在青少年中推广开来。而平潭距离台湾较近,可以好利用台商资源,多举办两岸垒球交流赛,利用现有的青运会垒球馆等软硬条件,缩短垒球项目推广周期。

江苏省女子垒球队总教练、国家级教练宋秋元持相同意见,他认为平潭完全具备发展垒球的潜力,还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垒球场馆,改造成综合性垒球场,吸引和接待冬训队伍,“传帮带”促进平潭本土垒球队伍水平。

平潭时报记者 冯发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