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军福州兵要地志首次曝光 详细军事调查达460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军福州兵要地志首次曝光 详细军事调查达460页

珍贵兵要地志的封面

日军福州兵要地志首次曝光 详细军事调查达460页

日军用文字标注的兵要地志图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 朱家麟 供图)1941年4月18日,侵华日军军机轮番轰炸闽江口两岸和福州,自4月19日拂晓起,侵华日军从连江、长乐、福清等地抢滩登陆进犯福州,轰炸王庄机场、台江码头等地。仅过2天,4月21日晚,福州第一次沦陷了。短短数日,日军何以能够在战场上肆意逞凶和精准来犯?随着一批最新披露的史料,记者了解到,战争开始前,侵华日军长期对福州进行了大量细密惊人的军事测绘和侦查。

厦门老媒体人朱家麟先生眼下正带领团队拍摄一部厦门抗战专题纪录片,在搜集史料的过程中,日前,意外从日本寻获一批珍贵史料。这其中便有日军侦查人员绘制的福州兵要地志。朱先生介绍,这将是这批史料首次在国内曝光。与本报有深厚感情的他独家致电本报,希望透过这批史料,让更多世人了解日军对福州“野心的丈量”,永远铭记历史的真相。

老媒体人拍抗战纪录片

意外寻获日军福州兵要地志

朱家麟是厦门的老媒体人,担任过厦门日报副总编辑兼厦门晚报总编辑。10年前,厦门晚报发起了“寻找厦门抗日死难者”的活动,倡议民间捐款建立了厦门抗日死难者纪念碑。当时,他就有一个心愿:要还原日军侵略厦门的历史。

今年正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朱先生决心带领团队拍摄一部厦门抗战专题纪录片,一了当年心愿。除了在厦门、漳州、南京等地,朱先生还委托在日本的友人寻找有关史料。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日前取得重大进展——日本友人转交了一批和厦门有关的日军内部资料。朱先生整理解读之后发现,这批日本军方史料记录了大量国内迄今未知的日军侵略机密。

据了解,在明治维新(1868年)以后,日本为了对外扩张,逐步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日本军方很早就派出大量间谍和侦查人员对我国各地的军事﹑政治﹑经济﹑地形﹑交通﹑气象﹑水文等现实和历史情况进行秘密测量和调查,并以文字、图表、照片的形式编制成兵要地志,以供军方战略策划和用兵作战。《南方周末》今年5月报道时认为,日本侵略者绘制中国各地兵要地志图的行为可谓是一场“野心的丈量”。日军的各种兵地要志,在1945年投降后不久,大部分已经被烧毁,只有极少数保留于美国和日本,鲜为人知。

朱先生告诉记者,友人这次寻获的这批日军厦门兵要地志,是首次在国内曝光。他在整理中意外发现,除了厦门的兵要地志外,其中还包含了以福州为中心的《闽北(福州附近)兵要地志》,以及《粤东(汕头附近)兵要地志》。有感于这批史料的珍贵价值,朱先生希望能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让它们发挥更多的纪念和警世作用。

460页详细军事调查

日军处心积虑“丈量”福州

据了解,朱先生此次收集的兵要地志完成于日本昭和八年(即1933年),福州部分全称名为《闽北(福州附近)兵要地志》,共有460页,内容共分为8章,附有20多张兵要地志图及表格。“福州附近”的范围,东起平潭,南到福清,西至闽清,北达连江,它详细记录介绍了日军在上述范围内涉及作战用兵的各方面资料。

日军重点对福州地区的地形、河川、交通通讯、气候、要塞及作战资源进行了调查。朱先生告诉记者,日军十分关注作战通道,在福州兵要地志中重点标注了福州通往周边的17条主要通道。“这17条道路有多宽,道路两旁地形怎样,两旁山地的高度是多少、河流在不同季节有多深以及这些道路同哪种类型的道路相通,能通向什么地方。日军侦查人员都一一进行了标注。”朱先生说,日军甚至连通道旁延伸出去的半米宽小路也不忘标注。

福州作为一个沿海港口城市,如何登陆及如何进军作战是这本兵要地志关注的中心问题,因而日军对海岸海湾登陆点及沿江码头、要塞情况都有详细的标注。日军对可能作为登陆点的马尾港、罗源湾和地处连江的定海、小埕(今筱埕)、琯头这5处海湾海岸,侦查非常详细。当时福州扼守闽江口的防御工事如长门要塞等等,也在地志中出现。航空设施方面,王庄机场、马尾海军机场更是日本人重点侦查的对象。

阅读兵要地志过程中,日军侦查之全面深入细致,让熟知日本的朱先生深感震撼。例如,日军在搜集福州各处码头资料时,甚至注意到了可动用搬运工人的人数。搜集机场情况时,除对已有机场的侦查和绘图之外,日军侦查人员还考查了候补机场的地理位置,例如他们认为福州南台岛有一处可作为候补机场,而当时该区域是农田,日军侦查人员便标注出了农田的田埂高度和平整为临时机场需要的人工。而经过测算,日军侦查人员认为,每天需要5000人平整机场。

气候条件是日军绘制兵要地志的重要内容,福州夏季多台风,侦查人员侦查气候时,竟连续5年记录了每个台风的走向。“这一点,可能连当时我们自己的气象台都没法做到。”朱先生说,日军这种细致的侦查,都让人感受到了日本侵略者阴谋之深远,筹划之周密,算计之精确。

“抢救”老人口中的历史真相

盼日本直面历史铺友好基石

“日本人研究中国精细深刻,不遗余力,‘中国’这个题目,日本人不知放在解剖台上,解剖了几千百次,装在试验管里化验了几千百次。”聊天时,朱先生引用国民党元老戴季陶在其1928年所著《日本论》中曾说过的这句话。他说,以厦门为例,从了解到的史料来看,日军对厦门的秘密军事调查可追溯至1898年。

感触之后是深深的担忧。朱先生说,战争仅仅过去70周年,两三代人的更替之后,如今不少年轻人已经忘掉历史,已经不再关心这场把中华民族拖入血海的浩劫。而在日本,现政权不能正确审视历史,妄图摆脱“和平宪法”的约束,否定侵华战争的右倾言论甚嚣尘上。这些都让朱先生意识到:有必要以一种媒体人的方式,把这段历史清晰地呈现在国人面前。

“人家怎么打我们,我们怎么抵抗,我们民族经受了什么苦难,我们为什么被打,该总结出什么教训。”朱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和他的团队拍摄厦门抗战专题纪录片时的主线。据介绍,这部纪录片已经于6月开拍,预计于本月中旬拍摄结束,片中很多史料将是第一次曝光在世人眼中。谈到拍摄过程,朱先生心情不无沉重地介绍,这次受访的战争亲历者中,年龄大的已经100岁了,最年轻的也已经高达88岁,“再过几年,这些亲历者可能都不在了。”朱先生说,他们能做的,就是抢救历史真相。

朱先生早年曾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得到过日本有关方面颁发的奖学金,在日本也有他敬重的师长及朋友。“从个人角度而言,我喜欢日本文化的不少东西,我真心希望中日两国能长期友好。正因如此,日本必须正视它的侵略历史。遗憾的是,日本政府至今都没有像德国一样深刻反思战争。”朱先生说,日本只有深刻而彻底地直面历史、承担责任,才能铺筑中日两国走向美好未来的基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