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在翔安火炬工业园的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厂区内,一条小道隔开了厂房和被保留下来的山头村。詹托荣  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在远处工业厂房的对照下,古朴的闽南古厝更显得弥足珍贵。詹托荣  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如今的山头村所代表的是一种闽南朴实的精神,一段历史的印记。詹托荣  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两岸红砖古厝一同进入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报名单,图为翔安大嶝郑氏聚落。郑水忠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翔安农民画家梁金城教小学生画画,薪火相传。朱毅力  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学生演唱南音别有一番韵味。张天骄  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翔安民俗文化表演,融入中国梦主题。朱毅力  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翔安民俗之拍胸舞斗鸡。朱毅力  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翔安高甲戏。张天骄  摄

翔安在城镇化进程中坚守根脉文化 留住记忆和乡愁

翔安莲塘宋江阵文化广场上演民俗大戏。王火炎  摄

《美丽厦门 文化翔安》系列报道之四

人民网翔安8月6日电 (詹托荣)厦门翔安山头村,前方拥湖,后方依丘,是典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已有160年的历史。历经百年来的风雨考验及世代变化,美丽的山头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淡出了历史舞台,如今的山头村所代表的是一种闽南朴实的精神,一段历史的印记。

记者寻访至山头村,只见友达光电(厦门)有限公司厂房林立,城市味道迎面扑来。当厂区电动大门缓缓打开,翔安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也随之缓缓走来。山头村那座古厝、那湾湖还在,在厂区深处虽略显“孤单”,却能触摸到山头村人那份萦绕于心的乡愁。

小心翼翼保留古村 工业园里有座“闽南建筑博物馆”

翔安区位于厦门岛北面,居厦漳泉闽南“金三角”中心地带,2003年挂牌设立,是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翔安设区之前,还是厦门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边缘区域,看不到几家像样的工业企业。

年轻就是本钱。现在的翔安,成片开发的工业园区已经替代了落后的农村旧貌,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为翔安新区带来了经济实力的提升。2006年,台湾最大、全球第三大液晶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也到翔安安家。

友达所在的位置,就是山头村。据做向导的友达光电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将这个具有闽南传统风味的古老建筑保留下来,他们特地从泉州请来了维修古迹的专业师傅进行修复工作,师傅们为保留并翻新这些老建筑物,将那些极脆弱的文物级建材一一编号后拆下,按照它们不同的处理方法做精细处理后,再按编号一一拼装复原起来,整个过程煞是费工。

最终,村里的古榕树、土地庙和几栋有代表性的民居得以保留,它们的存在,提醒着人们,翔安这块土地曾经有过的印记。

穿过厂区大道和一片幽静树林,记者来到“山头16号”。这是一座典型的闽南古厝,红砖墙、石基座,如燕翅一样翘起的檐角。这原来是山头村农村生产队的指挥中心,现陈列了许多当时村落遗留下来的农业生产器具,厅堂的侧墙上还清楚可见当时生产队记录农具与肥料供需调度的字迹,依稀可见当时的生活百态。

再走进“山头14号”,这里俨然一个闽南建筑博物馆,山墙、鸟踏、燕尾脊、斗拱等建筑特色在此一举收录。

记者参观完古厝从后门出,这里是一整片的榕树林,阵阵凉风吹过,让人顿时心旷神怡。一棵大榕树下的土地公庙,香烛不断,贡茶飘香。

据友达光电工作人员介绍,保留下来的老榕树气根蔓延,曾想要请当地人帮忙修剪,但当地人已将此百年榕树奉为树神,不敢修剪神树的“胡须”,因此陪伴榕树百年的气根,至今依然随风飘逸,也成了友达厂区内的另一个特色。

“只有认识历史,承认历史,尊重历史,才能创造历史。”台湾友达光电董事长李焜耀曾说过。也因此,山头村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得以保留,山头村的后人也才“有家可回”。

古厝、古迹是挥之不去的乡愁,是游子的“精神原乡”

固态的文化遗产保护在翔安比比皆是。

大嶝岛与金门岛仅一水之隔,最近距离1800多米,是大陆与金门最近点。1937年10月26日,日本侵略军占领金门岛。1938年初,金门县政府及国民党金门县党部先后在大嶝岛田墘村借用民居办公,继续组织军民抗战。抗战胜利后,金门县政府迁回金门岛。

1958年的“八·二三”金门炮战,让大嶝岛成了最前线。硝烟散去,这里见证了两岸和平的发展历程。

2009年,“金门县政府旧址”被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福建省政府将旧址核定公布为第七批省保单位。2013年,当地对“金门县政府旧址”进行修缮,一期投资约350万元,在修缮中融入闽台风格,还做到“还原历史,修旧如旧”。

夏日的大嶝岛风轻云淡,100多座红砖古厝点缀其中。当对岸的金门乡亲踏足于此,“精神原乡”的概念不再迷糊,相同的闽南话沟通心灵,还有一座座古厝更让他们心生感动,这是共同的家:绯红的砖墙屋瓦、高翘的屋脊、精美的雕梁画栋、栩栩如生的砖石浮雕、镌花刻鸟的窗棂……

红砖建筑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佐证,也是联结两岸民众心灵的纽带,当前闽台两地都将红砖建筑的保护列为重点工程,并已迈开“申遗”的步伐。2011年,大嶝郑氏聚落、泉州蔡氏古民居与金门山后聚落一同进入申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报名单。

在翔安新店镇东界村西北1公里处有座东界石塔,为当地文保单位。石塔不仅是民间“镇邪”的风水塔,因立于浔海海滨,有导航作用,更成为引领海外游子归乡寻根的“灯塔”。

“马来西亚槟州第三任首席部长许子根小的时候,他父亲许平等就经常跟他讲,他们老家是同安(翔安早属同安管辖)的,老家在海边有座石塔,是导航作用:当时我们是在石塔往前一点的海边坐船出来的。”东界村人许文跃转述这个故事,不禁欣喜激动。

回家的路是遥远的,可家是清晰的,那份乡愁始终萦绕心头。许子根的家被找到,就是东界村,父亲记忆中的那座石塔依然静静矗立。

“许子根说他回来一定要去看石塔,一层楼左右高的塔并不起眼,但对于这一代人来说,是永远的记忆,这就叫乡愁。”作为同村乡亲,许文跃更能感受许子根和他父亲那颗游子心。

许文跃是翔安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他表示,一个新区在开发建设当中,很多的古村落、古文物都会面临着被拆除,这是各个地区都一样,正在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翔安更是不可避免。

“翔安政府高度重视文物、文化保护,能就地保护的,我们一般就地保护,不能就地保护就迁移保护。没有有效的保护,随着时代的变迁就会消失。”这是翔安保护文物的主基调,许文跃说:“城镇化建设中要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这是城市的根脉文化所在。”

固态、活态文化保护并重 坚守根脉文化

记住乡愁、留住记忆,除了古厝、古迹这些固态文化,还有古戏、老技艺等活态的传承和保护。浓浓的闽南文化氛围,弥漫在翔安区广袤的土地上,在迈向“美丽厦门,典范翔安”的进程中,翔安继续深挖闽南特色文化,践行美丽厦门文化提升战略。

如今,每逢节庆日,翔安的闽南“非遗”主题公园总是热闹非凡。翔安决策者深知,“非遗”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土壤,因而他们因地制宜,精耕“非遗”生存土壤,让“非遗”处处开花,融入百姓生活。

为了让孩子们能进一步深切感受闽南童谣的艺术魅力,弘扬民族精神,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倡议、支持下,翔安马巷中心小学等学校通过建设乡村少年宫的契机,引导更多的孩子学习闽南童谣,让闽南童谣在校园中唱响,这更是为对整个翔安培养闽南语歌唱人才增添了一个重要载体。

不久前,翔安出台了做好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四个举措:一是开展全区民俗文化、民间艺术、文物古迹等系统性挖掘整理,编写《香山系列文化丛书》;二是依托学校、村居文化室等成立农民画、宋江阵等民俗文化传习基地。建成莲塘民俗(宋江阵)文化广场,由传统文化传承人开展“传帮带”,涵养扩大传统文化从艺、从业队伍;三是落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作补贴。现享受省级补贴2人,市级7人;四是推广文企共建模式,引导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宋江阵文化研究会和区武术协会已被企业认养。

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东生表示,翔安区将奋力推动新区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让全区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