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潭试点跨境电商直购进口 尽享“全球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来自台湾的首批118件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商品抵达福建平潭,经平潭海关、平潭检验检疫人员现场查验后直通放行,标志着平潭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工作正式启动。

据新华社电 日前,来自台湾的首批118件跨境电商直购进口商品抵达福建平潭,经平潭海关、平潭检验检疫人员现场查验后直通放行,标志着平潭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工作正式启动。

“直购进口”模式与“保税进口”模式是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试点的两大阵营。所谓“直购进口”是指消费者在购物网站上确定交易后,商品以邮件、快件方式运输入境情况下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商品通关模式。也就是说,境内消费者通过与海关联网的跨境电商平台下订单后,企业将电子订单、支付凭证、电子运单等实时传输给海关,随后在海外将商品打包,通过国际物流配送到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清关。

作为两岸共同打造的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平潭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自挂牌以来,平潭已入驻跨境电商经营企业22家、商品备案80个品项,开展700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商品范围涵盖奶粉、休闲食品、服装等。

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主要有两种模式:“直购进口”与“保税进口”。与“保税进口”的先存储、再下单不同,“直购进口”更接近普通网上购物,买家选购下单后,即可享受和在境内网站购物一样的便利。而通过与海关联网的境外购物网站,商品品类更丰富,质量更有保障,电商企业也可以减少囤积,降低经营成本。

“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最大的特点是快。消费者下订单的同时,境外就开始分拣商品,随后直接运输入境。监管中心查验放行后,最快一到两天送到消费者手中。”平潭海关副关长刘春生说。

据介绍,过去人们购买境外商品主要靠代购或者转运公司转运,商品真伪、质量好坏无法保障,而直购模式的购买平台均经过合法注册备案,非法转运、代购等行为将有效规避,商品的品质可以得到很好的保证。

从货物分拣、口岸检疫再到最后查验放行,台湾关贸网络集团总经理陈钟源和首批直购进口商品一同经历了通关过程。“今天早上我随船一起从台湾过来,一路通关检疫等程序开展速度非常快。我们这次货物以快消食品居多,查验手续快速、便捷可以让这些商品到达大陆消费者手中时,仍旧保持新鲜优质的状态。”陈钟源说。

作为目前大陆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对台“新特区”,平潭已开通多条至台中、台北航线,对台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平潭综合实验区特殊区域的政策优势,也为两岸电商物流往来创造了良好的通关环境。

“未来无论通过跨境电商直购或是大宗商品进口,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优质的台货走进大陆消费者家中,两岸贸易交流变得更加畅通便利。”陈钟源说。

直购进口

“直购进口”模式是指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平台与海关联网,境内消费者跨境网购后,电子订单、支付凭证、电子运单等由企业实时传输给海关,商品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专门监管场所入境,按照个人邮递物品征税。

这就是跨境进口B2C模式,即“商对客”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商业零售,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

“直购进口”模式下,境内消费者在与海关联网的购物网站上直接购买商品,商品直接从境外发货,更具多样性,企业没有囤货压力。

由于在商品进口前已完成企业及商品海关备案手续,消费者购买商品后,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三方信息之间有极高的相互印证性,海关可基于数据来源的真实性给予跨境商品最大的通关便利。

与传统的“海淘”模式相比,直购进口模式货物符合国家海关监管政策,清关操作更为阳光,消费信息也更透明,同时商品来源和服务都会比较有保障。

图解 “直购进口”

以平潭跨境电商直购 进口“首票”为例

7月28日

(境内)消费者在电商网站下单

7月28日

电商将订单数据传输给台湾供应商

7月29日

台湾供应商将货物派送到台北港

7月30日上午9时30分

一批保健品、化妆品、纸尿裤、奶粉和休闲食品等货物搭乘“丽娜轮”出发

7月30日12时许

货物抵达平潭

7月30日13时许

商品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专门 监管场所入境

7月30日14时许

顺利完成通关手续,准备配送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

细数直购进口五大亮点

■平潭时报记者 林霞

7月30日,平潭启动跨境电商直购进口试点,境外货物搭乘“丽娜轮”从台北出发,不到三小时抵达平潭,当天顺利完成通关手续,配送全国各地。这拉开了平潭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模式的帷幕,也意味着平潭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步入常态化运营。

直购进口宣告着个人海外购物模式开始逐渐脱离无人管辖的“灰色地带”,走向绿色、阳光、合法化。那直购进口究竟给消费者、企业带来哪些便利呢?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区跨境办负责人林信禄。

亮点一

速度快

通过海运开展直购进口,借助“丽娜轮”、“海峡号”,从台湾发出的货物两到三个小时即可抵达平潭。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的商品可以在“海峡号”、“丽娜轮”抵达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前申报,海关也会提前进行审核;而电商货物将享受最后装船的特殊便利,到岸即可先卸船,通过系统即可在短短数秒内自动完成征税放行等通关手续到达末端物流派送的环节,将传统海淘需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派送、清关时间大大缩短至7到10天,整体通关物流速度大为缩短。快捷的海运速度,加之便捷的通关模式,直购进口可以令企业以最快的速度让消费者收到货物。

以此次平潭首票直购进口为例,7月28日消费者下订单后,7月30日上午9时30分从台北港发船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当天中午12时左右就能到达平潭。当日顺利清关后,可以当天或隔日进行境内派送。也就是说,消费者最快两到三天就可以收到网上订购的台湾商品。

亮点二

追溯源头 保真保质

从事跨境电商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需要经过海关和商检部门的“双认证、双把关”,商品上架前需向海关备案,商家的进货源头可追溯,将为商品质量提供更有力的保证,口岸部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可快速搭建进口风险的防范机制。因此,消费的合法性和安全性明显提高。特别是消费者购买商品到货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按照平台规定途径退换货,规避以往“海外代购”等“灰色”模式的交易风险。而海外代购和境外网站海淘方式,运输成本高、时间长,存在国家贸易管制执行难,税收利益、商品检验检疫和质量难以保证甚至是支付安全等问题。

亮点三

无需囤货

“保税网购”需要电商先在保税区批量囤积货物,然后根据消费者订单将货物以个人物品的形式通关送达买家。而“直购进口”则是让境内消费者与境外卖家直接面对面,境内消费者只要在电商平台上确定交易后,境外卖家将商品以邮件、快件方式运输入境。也就是说,商品在境外就已经被分装打包,然后以个人物品的形式通关送达买家。对企业而言,直购进口无需囤积货物,特别省心。

亮点四

物流费低

两到三个小时的速度,即可让台湾产品抵达大陆。这是平潭对台区位优势,以及“海峡号”、“丽娜轮”两条海上黄金通道所造就的。

据了解,当前两岸往来货物大多“坐”飞机,成本高,对货物还有诸多限制。相对而言,海运限制少、运量大,成本也只是航空的六成。平潭对台直航,拥有“海运的成本、空运的速度”,给企业经营直购进口带来极大的便利和优惠。

亮点五

货物价低

直购进口模式,是由境外商家直接面对个人消费者,商品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专门监管场所入境,按照个人邮递物品征税,比普通贸易所收取的税收便宜20%至30%。加之运输成本较低,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一般比正常进口商品便宜30%-40%。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