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口商水:民生工程九年无果 居民怨声载道

央广网 2015-07-24 10:03: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3日消息 (王德贵)近日,本网多次接到周口商水县群众的投诉,称2007年政府说是文化路东段商业街改造,动员文化路东段两侧群众拆迁,但拆迁至今已经九年,政府和开发商均不履行拆迁合同(协议),致使他们居无定所,颠沛流离,惠民工程真不知道如何“惠民”的。

拆迁户:拆迁九年无房住 飘零在外心里苦

据已拆迁的居民左某讲,因开发商与文化东路商业街拆迁户签订的拆迁协议补偿标准低(住宅是1:1置换,门面房是1:0.7置换),所以拆迁户都不愿意搬迁。当年拆迁指挥部用尽手段搞拆迁,他们大部分居民都按要求进行了搬迁。但时至今日,已过了九年他们还在外面颠沛流离,居无定所。前两年拆迁过度费补偿还被一度中断。

交谈中,更多的居民反映,他们中有的家庭孩子要结婚没房子;有的家中有老人或病人的,年龄较大的别人都不愿意租房给你;更有姓袁(音)的老两口,奔波呼吁多年无房住,去年老头含恨离世;还有烈士遗孀豆女士已七、八十岁了,无处安居,如何安度晚年!他们都希望早日回迁,如果再拖下去,他们有的人到死也住不上自己的新房子了!

现在不愿拆迁的还有17户,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居民讲,不愿拆迁的原因,一是拆迁补偿标准太低,过度补助太低,中间过度补助费两年多还一度停发无人管,原来九年前的补助标准现在已无法生活;二是应该先安置后拆迁,但开发商对已拆迁的土地做基础建筑后就不再建设,从拆迁开始已近九年了,安置房至今没有建好,拆了我们无家可归,无房可住;你们看看街里的生活环境,道路状况,我们也希望早日改造好。

开发商:拆迁九年拆不完 成本费用激增运行困难

针对项目现状,开发商更是无奈地大吐苦水。据开发商讲,他们是江西上饶人,是2007年被商水县政府招商引资过来进行文化路东段商业街改造项目,当时公司的名称是江西金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赵金木。2007年4月江西金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商水县政府签订改造协议,协议规定由政府邀请评估公司评估后,确定拆迁补偿总费用共773万元,由开发商支付给政府,县政府成立拆迁指挥部,委托东城区办事处负责拆迁,并规定了拆迁工作必须在2007年9月30日前完成,净地交给公司。合同签订后,拆迁工作进行缓慢,拆迁户共128户,到2010年仅拆了30户左右,2012年才拆了大部分,至今还有17户未拆(其中有几户协议签了没有拆除)。

时间拖得太长(长达九年),原来政府核定的拆迁补偿费已大大不够用,新产生了大量的拆迁补偿费用和办公人力成本,使原公司不堪重负,甚至有人退股。导致了公司不得不重组(现公司更名为河南怀玉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也换了),新公司接受老公司的债权债务,并继续投入资金,以便项目顺利进行。

截止到目前公司已累计投入一个多亿了,完成拆迁还是遥遥无期,工程迟迟不能上马,光投入没有收益,长期的负债经营,公司已到了频临倒闭的边缘。公司希望政府能尽快兑现协议中约定的事项,尽快顺利完成拆迁工作,公司也会在拆迁工作结束后尽快把项目做好,把文化路棚户区改造工程打造成商水城市建设的一个亮点。

商水县东城办事处:我们一直在推进

央广网在商水县东城办事处见到了负责城乡建设的冯主任,就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交流。针对居民反映拆迁补偿或过渡费不能及时兑现、工程长时间停滞、安置房建不好、房子拆了9年回不去等问题,冯主任介绍说,拆迁工作中间因多种因素一度停止了一段时间,过渡费确实有一、两年居民没能及时领到,后来通过领导协调财政上暂时解决了,最后可能还是由开发商出。至于说工程进度慢、安置房没建好,主要还是因为中间有很多原因吧,拆迁确实有点慢,拖得时间太长,留下的拆迁户这一家那儿一家,开发商解释说无法连片开发,没法施工;毕竟这么多年了开发商也有想法,但也不至于说不改建了。

另外拆迁缓慢的原因,一是因为当年的拆迁补偿方案标准随着物价的上涨和现在的差距有点大,但补偿方案也不能变,毕竟以前已拆了80多户,我们只能想办法做工作,工作也不好做。二是拆迁时间跨度确实太长,进度确实太慢,拆迁户顾虑也就多了,安置房及项目啥时候才能建好,甚至是商业街改造害怕弄不成了,没房住咋办,补偿安置能不能按时发放都有顾虑。三是有些还未拆除的拆迁户要求有点多、有点高,满足了这个要求,他又提出新的要求,反复地做工作,时间越拖越长。

关于2007年政府和开发商签协议承诺5个月拆完毕,为啥当时没拆完?冯主任说,当时的情况,政府开会感觉到应该差不多,但实际操作时就不是那样了。

针对目前这些情况,政府有什么切实的措施、计划等,或者对完成拆迁和项目推进有没有时间表?冯主任说,我们一直在做工作,完全拆迁完时间真不好预计,毕竟这么多年了,现在只有一边加紧做重点户的工作,一边协调开发商把安置房先建起来,拆迁早的先安置了,后边的也看到希望了,工作上也有帮助;现在是三方都急,尽量想办法,让各方满意,尽快把事情做好。

针对此事,本网将继续关注!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