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桐柏:贫困生上学“一个也不能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723日电(记者 向明超)“多亏了县捐资助学中心和爱心企业的资助,让我实现了大学梦!”近日,记者采访河南理工大学大二学生王杉杉,谈起求学经历,她难掩内心的激动。

家住河南省桐柏县城郊乡申铺村的王杉杉父母多病,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成绩较好的王杉杉几度面临辍学境地,特别是前年秋天拿到大学通知书后,面对高昂的学费,王杉杉欲哭无泪。桐柏县捐资助学中心获悉情况后,专程到王杉杉家里了解情况。不久,桐柏瑞达公司董事长朱中有先生慷慨解囊,决定每年资助王杉杉2万元学费,直至其大学毕业。

幸福来敲门,王杉杉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而“王杉杉”们的幸福来自于桐柏老区的助学工程。10余年来,桐柏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对教育振兴的热度不减,力度不减,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助学机制,让众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没钱也能上得起学,一批又一批高中毕业生圆了大学梦。

点燃寒门学子梦想希望

“没有县里和镇里对孩子的关心帮助,李豪哪上得起大学啊!”羊年春节前夕,桐柏县淮源镇学生家长李和东紧紧地握住前来慰问的该镇党委书记李中阳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前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李豪喜忧参半,喜的是多年的拼搏终有所获,忧的是一贫如洗的家庭难以承担求学费用。让李豪未想到的是,镇党委书记李中阳一行来到家中,为他送来了2.5万元助学金,一下子救了大急。

桐柏县教育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新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李豪不仅获得了淮源镇发放的助学金2.5万元,同时还获得了县里奖励的5万元助学金,北京.淮源教育基金会助学金5000元,享受到生源地助学贷款6000元,所获资助共计8.6万元,基本可以帮助其完成学业了。

该县教育局局长陈华义告诉记者,2014年,在革命老区桐柏县,像李豪这样拿到政府奖学金的大学生就有107名。该县的“教育振兴工程”如春风化雨,滋润了莘莘学子的心田。

助学情意浓,学子心窝暖。2013年,桐柏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振兴桐柏教育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助学工程体系,县级对当年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每人奖励5万元,考入“211”院校的每人奖励2万元。获奖学生还可以同时获得所在地乡镇一级不低于县奖励标准的50%的奖学金。助学工程不仅惠及大学新生,中小学贫困生同样大受裨益。

建立捐资助学长效机制

2014116日,时值隆冬,伴随着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桐柏山区显得异常寒冷,但桐柏县捐资助学中心会议室内却暖意融融,一场爱心资助活动正在进行。

“我是一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是在一个残缺不全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家庭的贫困让我几次面临辍学的境地,是社会各界胸怀爱心的叔叔阿姨们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关怀,使我又回到了校园,梦想又插上了翅膀……”桐柏县平氏镇五年级学生韩娇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发言几次中断。当天,包括韩娇在内的4名孤儿每人获得2000元的助学金。从此开始,他们将会一直得到爱心资助,直至其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

作为山区县、老区县,桐柏县财政基础薄弱,为了让每一个山区孩子都有学上,每一个贫困家庭孩子都有书读,更好地统筹各方助学资源,桐柏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34月宣告成立,负责对全县中小学生实行信息化管理,对每一个家庭贫困学生的信息分类登记,建立台账,既方便了对学生的救助,又提高了救助的公平、公正性。“中心”成立后,桐柏县把中小学生“两免一补”、高中贫困学生资助金、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资助金、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等项目资金全部纳入进来。“中心”成立以来已发放中小学生“两免一补”资金1.6亿元,高中家庭贫困学生救助金450万元,发放职业学校涉农专业学生资助金198万元;办理大学生生源地贷款249笔,发放助学贷款201多万元,使众多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了学业。

传递慈善友爱正能量

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善举播下的是爱心,照亮的是寒门学子的未来。在桐柏教育振兴工程的感召下,许多在外桐柏籍成功人士、社会团体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一场场捐资助学爱心接力赛在桐柏山区涌动。

20138月,桐柏籍在京人士成立了北京.淮源爱心教育基金会,先后募集资金45万元,资助6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

乡村的捐资助学活动同样高潮迭起。20139月,桐柏县安棚镇教育发展基金会宣告成立,筹集首批资金20万元,用于对该镇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奖励。20148月,桐柏县新集乡教育基金会成立,募集首批资金18万元……全县上下形成了“党以重教为本,政以支教为责,民以助教为乐”的浓厚氛围。

社会各界也伸出援手。中石油河南分公司、郑州天润集团、期货日报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中鑫黄金投资集团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公司、河南户外运动协会、南阳0377车友会等企业及社会团体,捐建学校,捐助课桌凳,捐助多媒体教学用品,各尽所能,慷慨解囊,纷纷为桐柏教育振兴增光添彩。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先后有近20个爱心企业及协会组织为桐柏山区学校捐款捐物,用于改善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条件,资助金额高达440多万元,惠及学子2万多人。近两年来,桐柏县共接受社会各界助学款物累计合款1000余万元。

“捐资助学贵在持之以恒,好在不断创新。”桐柏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霞告诉记者。“让弱势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把‘上学不作难’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决不让贫困学生输在起跑线上,为老区科学跨越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县长贾松啸谈起该县教育振兴工程掷地有声,充满信心。而他们的誓言正在变为现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