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发改委为西咸新区定改革任务 重点探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以文化促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推动国家级新区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的通知,对包括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陕西西咸新区在内的13个国家级新区提出改革任务,其中明确要求西咸新区2015年要重点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和以文化促发展的有效途径开展探索。

国家发改委要求国家级新区2015年在全面抓好共性改革任务同时,要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围绕1-2个重点问题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其他地区提供引领示范。

2014年,国家发改委印发了《陕西西咸新区总体方案》,赋予西咸新区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先行先试权,明确提出西咸新区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要发挥西咸新区作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的综合功能,为西咸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前,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机场的融合发展之势已成,随着西咸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物流枢纽和贸易枢纽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以能源金融为突破口,我省鼓励各类能源企业和金融机构参与西咸新区建设,助力西咸新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金融贸易枢纽。

以现代田园城市为载体,西咸新区全面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重点在“优化城市形态,实现精明增长”、“创新产业驱动,实现产城一体”、“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城乡一体”和“建设绿色城市,推行西咸标准”四个方面先行先试。今年西咸新区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成为西北地区首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以文化促发展,既是国家改革任务,也是西咸新区承担的历史责任。在发展中,西咸新区延续帝陵文化、秦汉文化、古都历史三条文化带,连接渭北帝陵遗址带及周秦汉古都遗址带,建设国家级秦汉文化展示区和国际化大都市生态文化遗址公园。西安国际美术城、秦汉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基地等一批文化项目,正在用文化之手强有力地推进新区建设。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