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石光银:“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石光银是陕西省定边县人。1952年出生于定边县海子梁乡,曾多年担任村干部、乡农场场长。青年时,石光银就带领群众植树治沙。风沙给乡亲们带来的苦难和贫困,石光银始终难忘。一场风沙后,庄稼、房屋和草原都被风沙淹没了,这一切,深深地刻在童年石光银的心上,从此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就产生了长大后立志治理荒沙的宏愿。

石光银:“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石光银带领大家参观沙地

1984年,石光银和当地乡政府签订了承包治理3000亩荒沙的合同,成为全国个人治沙第一人。通过努力,他成功地在承包的沙漠上栽上了旱柳、沙柳、杨树,这一年天公作美,雨水好,树木存活率达到85%以上,3000亩荒沙变成了绿洲。

1986年春,石光银带领100多人,一头扎进狼窝沙,拉开了大战狼窝沙的序幕。那些日子,他们吃的是被风吹的又干又硬的玉米馍,喝的是从沙坑里澄出来的冷水,住的是柳条和塑料布搭设的毛庵子,哪里干活,就在哪里住。种苗全靠人一捆一捆背进沙窝。风吹日晒,沙子烘烤,但是他们一刻不停地苦干了几十天。

石光银:“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石光银介绍治沙经验

经过多年苦战,石光银认识到,治沙只靠蛮干是不行的,还要依靠科学才能获得成功,要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群众摆脱贫困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石光银早已下定了决心,要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治沙事业。他说:“治沙已成为我唯一要干的事,只要我一天不死,我就要植一天的树,我的儿孙也要把这件事情继续下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