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守林:为民守林 沥血一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新中国的特定历史记忆中,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曾出现过一个蒙着白羊肚毛巾的农民身份的领导人,他曾赤脚迈上人民大会堂的红地毯,他就是李守林。李守林让人刻骨难忘的不是他曾经的政治身份,而是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治沙造林精神。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守望森林,李守林一生致力于改善家乡的生态环境,终日守望着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林木。

李守林:为民守林 沥血一生

李守林故居

李守林,出生于1927年12月6日,祖籍陕西神木县,儿时随父兄逃荒至定边县小摊子村。他的童年是在那片寸草不生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度过的。解放后,他带领当地村民在“地坑烂草棚,四季冒黄风,糠菜填肚皮,十户九家贫”的艰苦环境中打出沙漠里的第一口井,带领群众开荒种地、植树造林、修桥补路、经过几十年的埋头苦干、艰苦奋斗,把一个黄沙滚滚、盐碱茫茫的小滩子村变成了沃野良田、沙漠绿洲,在国家困难时期不仅摘掉了吃返销粮的帽子,而且给国家大量贡献余粮,在特殊时期为定边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1992年,李守林因常年积劳成疾不幸病逝,长眠于那块他日夜战斗过的土地上。

李守林:为民守林 沥血一生

工作人员在介绍李守林生前的治沙事迹

李守林为植树防沙呕心沥血了自己的一生,生前先后被评为中、省、地、县劳动模范和全国林业生产劳动模范,并先后当选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九大代表,连任中共九大、十大、十一大中央候补委员、十二大代表。他曾受到毛主席、周恩来、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他的英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小滩子精神”也成了那个时代的一种荣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