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绿化沙漠:全国首位治沙女杰牛玉琴的坚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年初, 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联合下发文件,授予陕西省靖边县东坑镇金鸡沙村农民牛玉琴全国“防沙治沙英雄“称号。由此,牛玉琴成为了全国首位女性防沙治沙英雄。

牛玉琴,1949年出生于陕西省靖边县东坑镇金鸡沙村,从小就生活在毛乌素沙漠南缘胡沙窝窝中,祖祖辈辈尝尽胃荒的苦头。种树种草、绿化沙漠一直是她改变生活、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

绿化沙漠:全国首位治沙女杰牛玉琴的坚守

牛玉琴给大家介绍松树的嫁接技术

牛玉琴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与丈夫承包了万亩荒沙,开始了防沙治沙的艰难征程。但是,正当他们的宏伟计划刚刚有点起色的时候,丈夫却患病去世。在经受了巨大打击之后,牛玉琴从痛苦中站了起来并立下誓言:一定要让万亩荒沙绿起来。

她用人挖、肩扛、驴驮等人工方法多少年来在毛乌素沙海边缘植树、种草,治沙绿化。辛勤的汗水最终换来了收获。从以前的荒沙到如今的林草覆盖率达80%,牛玉琴把沙漠建成了绿色家园。

牛玉琴说:“我治沙种树,不是奔着荣誉去干的。最初就是为了吃饱肚子,摆脱贫困。把荒漠治绿了,党和人民肯定我,给了我这么多荣誉。其实,这是我的责任,我要当好致富的带头人,沙漠绿化的带头人。”

牛玉琴先后创建了“加玉林场”、“牛玉琴治沙基地”,并成为了靖边县所有中学的德育基地,鼓励青少年增强环保意识,加入植树造林、改善生活环境的事业中。

30多年来,牛玉琴凭着战胜沙害的坚强信念,用顽强的毅力和辛勤的汗水,矢志不渝地和沙魔斗争,为保护和改善沙区生态做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