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孟子故里邹城举行“开笔礼” 传承国学文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孟子故里邹城举行“开笔礼” 传承国学文化

“开笔礼”上的“朱砂启智”环节

7月21日,来自山东省邹城市邹鲁少儿礼乐团的30多名师生着汉服在孟子故里邹城市的孟府举行了“开笔礼”仪式。此次“开笔礼”仪式的“束脩礼”环节是第一次公开演出。

“开笔礼”仪式上,礼乐团的师生们展示了束脩、为恩师奉茶、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写字、与老师互拜、背三字经等内容。

2014年,邹城市在挖掘整理人生各种礼仪的基础上,整合礼乐资源、并根据市场需求,成立了邹鲁礼乐团,于2014年冬至恢复冬至祭孟,并推出大型礼乐文化剧目《礼乐邹鲁》。

近年来,邹鲁礼乐团依据《四库全书》、古代邹城地方志、《三迁志》、《重撰三迁志》等古籍,对古代礼乐进行了系统的整理、恢复。相继整理出了古代对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应该承担的各种礼仪(责任)的演绎,包括“成人礼”、“儒家婚礼”、“乡射礼”。

邹鲁少儿礼乐团现有60名学生,来自于邹城市各个小学。

邹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平介绍,邹鲁少儿礼乐团将会走进邹城市各个中小学校进行礼乐文化表演,将传统文化带进校园。

“邹鲁文化的传承应从少儿做起,这些礼仪表演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让学生和家长在参与中体会传统文化。” 李平说。

(记者 赵瑞雪)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