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州海关全力促进广州市外贸稳定增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以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以及空港经济圈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优化监管和服务,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促进广州市外贸稳定增长。2015年上半年,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3917.2亿元人民币,增长8.8%。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力支持自贸区建设

广州海关结合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发展定位和实际,落实总署支持和促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25项措施,确立了“4个聚焦”的工作思路(即“聚焦制度创新,促进贸易便利;聚焦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产业调整,助推转型升级;聚焦区域合作,强化辐射带动”),全力支持促进南沙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

广州海关在全国海关首创快速验放机制。对海关申报、查验、放行通关程序进行流程再造,把传统的“到港—理货/发送运抵报告—申报—验放”的串联作业,改变为“提前申报—到港分流—查验/验放”的“并联”同步运作。依托总署配备的FS6000等高科技查验设备,对需要查验的货物优先实施快速机检,对不需查验的货物即卸即放、直通放行,通关时效提高50%以上。

同时,实施国际转运货物监管新模式。通过海关管理系统与南沙港码头作业数据实时交换,取消纸本申报和人工审核作业手续,国际转运货物可通过无纸化申报,通关数据自动转换、对碰,系统自动审核、放行、核销,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通关。通过明确国际中转货物不征收滞报金等优惠措施,推动了沙特SABIC(沙比克)集团DIT(延迟中转) 项目落户南沙,使之成为亚太地区塑胶原材料集散中心。

广州海关充分发挥南沙港区域辐射带动效应。以南沙为港口枢纽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参与广州“港口城市联盟”计划,加强与联盟港口的通关协作,增强南沙对内陆码头的物流吸引力和带动力。支持广州港集团以南沙海港作为母港,在周边腹地建立“无水港”。自贸区挂牌首月,区内开展无水港模式运作的航次、集装箱、货运量均环比增长近7成。

广州海关打造“智能化卡口验放”系统,推行“随机布控,随机派单”的“双随”改革 ,实施“无因不查”。目前,南沙港进口24小时海关放行率达到98%以上,出口24小时放行率超过99%,均高于全国及广州关区的平均水平。

促进空港经济圈物流集聚发展

广州海关大力支持航空产业转型升级。依托空港口岸区位优势和机场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促进航空物流产业扩展延伸,从一般航空物流向鲜活食品和药品等冷链物流、保税物流、免税品物流、跨境电商物流、国际中转物流方向发展。推动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等飞机维修企业,从传统的飞机维修向飞机和航材维修、航材交换、航材制造、二手飞机交易、航空服务等全产业链条、高附加值的航空产业集群发展。

支持机场综保区开展业务运作。广州海关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和业主单位开展招商引资,加强政策宣传,吸引高端、高质企业入驻。加快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探索拓展区域政策功能,切实做好飞机租赁项目的实施工作,支持区内企业开展“境内外维修”、“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型保税业务。加强空港与南沙保税港区、广州保税区等特殊监管区域之间联动配合,发挥政策叠加优势,以区域通关一体化为基础,实现区区联动。

广州海关支持各航空公司扩大运力,拓展“串飞”航线、国际中转等“空空联运”业务,推动多式联运物流发展,促进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吸引更多进出境货物通过白云机场中转进出境。支持企业不断拓展超级干线、卡车航班等“陆空联运”业务,吸引更多经香港机场进出境货物回流白云机场。

培育新型贸易业态做大做强

广州海关积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海关总署2013年9月批复同意广州成为全国第6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后,广州海关已成功试点“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零售出口”等3种业务模式。在试点中,广州海关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造性地实现业务制度、通关系统、外贸统计等3方面“从无到有”,搭建了“物流畅顺、通关便捷、监管有效”的新型海关监管模式,推动广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推动保税融资租赁等其他新兴业态发展。去年底,广州海关指导南沙的澄西船舶有限公司采用保税加工监管模式开展2艘海工船舶升级改造业务,到今年5月已为广州带来了近13亿美元的外贸增长。

近期,广州海关又积极推进建设“超级中国干线”项目。“超级中国干线” 项目能够实现香港机场与南沙保税港区物流园区一站式空、陆联运的一种新型物流经营模式,相当于将香港空运货站货物的收发点延伸至南沙,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物流。6月19日,利用这一通道从香港机场发运至南沙保税港区的一批跨境电商货物顺利办结通关手续。该批货物运输过程历时3个半小时,海关通关验放时间仅耗时4分钟,其中卡口过磅验核2分钟,现场接单和转关核销2分钟,货物实现直接入仓。这标志着“超级干线”项目实货测试取得成功。

深入推进通关改革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广州海关与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关检“三互”大通关合作备忘录》,将“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具体细化为“四互换、四互认、五互助”。

广州海关主动配合市政府,积极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取得新进展。6月30日,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广州白云机场和广州黄埔老港上线试运行。海关、国检、海事等口岸联检单位在“单一窗口”开展联合办公,企业在“单一窗口”办公区域可以享受货物进出口业务办理的“一站式”服务。

广州海关统筹推进多项通关改革,叠加改革红利。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顺利推进,关区通关业务量不断攀升,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的认同感明显增强。在广州关区申报、其他区域关区口岸进出商品总值从去年10月的1.26亿美元上升至今年5月的2.77亿美元,增幅1.2倍。关区开展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普遍认为能切实享受改革红利,通关速度有所提高(75%的被调查企业认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能缩短通关时间),企业成本有所降低(近8成企业认为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能降低通关费用,53%的企业认为能节省10%~30%的通关费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成果显著。2014年广州海关已实现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涵盖所有业务现场和业务类型,今年以来,广州海关进一步完善了相关配套措施,进出口报关单无纸化率继续保持在高位,1~5月无纸化报关单占比达到98%。

大力推进简政放权 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

广州海关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措施。2013年以来,总署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2项,其中,涉及广州海关职权的行政审批项目10项,现已全部取消并落实到位,并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今年初,广州海关对行政审批事项及内部核批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广州海关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提供优质服务。着力打破企管业务办理区域、部门、窗口界限,稳步推进“全城通办”、网上注册登记、“多证联办”等新型注册登记模式,使企业提交一次资料,便可办理多部门业务。今年1~5月,全关新增注册企业数2222家,办理“全城通办”业务295件,办理网办业务1542件。广州海关还在南沙自贸区推进“企业协调员”、“海关AEO互认”等上海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的落地实施,逐步形成企业自律、多方共管的新型治理模式。广州海关对南沙25家协调员管理企业提供“一对一”贴身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企业通关疑难问题,既提高了效率、又减少了差错。积极扶持关区诚信守法企业发展,6月8日,广州海瑞克隧道机械有限公司成为全国首家通过海关高级认证的自贸试验区企业。

率先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担企业查验费用。该项措施7月8日起在在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和广州空港经济区率先开展试点工作,在全国属于首创。相关货物查验没有问题的,企业不再需要像以往一样向码头经营单位支付查验服务费用,改为由政府支付相关费用,进一步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形成集聚效应。下一步,政府采购查验服务费用还将继续优化完善具体运作,叠加海关支持自贸区建设发展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全面释放政策红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发挥南沙港和白云空港对泛珠三角地区腹地的物流辐射带动力,吸引国际航线挂靠,打造自贸试验区环境高地。(黄伟德/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