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食用菌产业成为吉安县农业发展香饽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食用菌的经济效益十分突出。目前,我国食用菌产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每年以120~130%的速度推进。江西康基源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抓住大好机遇期,积极推进食用菌产业,从而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当地现农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抓住机遇 推进食用菌产业

对于食用菌,可用3句话来概括:一是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二是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三是支撑国家食物安全的生力军。据统计全国农业废弃物30亿吨,若拿出5%生产食用菌可产1000万吨,能产生300-400万吨蛋白质含量,可保障国家食物安全。

为了做好这个朝阳产业,成立于2014年的江西康基源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期投入资金500万人民币,在吉安县浬田镇塘下村建起了规划面积200亩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当年已完成建设30余亩。建成高标准制种车间1栋,其中高标准万级实验室1个,保鲜库房4个,智能培养室18个,装有微电脑控制的制冷设备,100级的无菌接种室4个,拌料配料室1个,灭菌车间1个,示范棚18个。具备年生产鲜菇2000吨,年生产菌种500万瓶(袋)的生产能力。此规格菌种可服务300万平方米双孢菇的生产基地。

让食用菌产业成为吉安县农业发展香饽饽

构建研发团队和技术体系

该基地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种植食用菌双孢菇、虫草、灵芝等品种。2014年7月公司带动周边种植户,成立了吉安县浬田镇康基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并以此为中心,发展下设分社,形成合作联社。

为了生产出一流的食用菌产品,公司从山东省聘请了长期从事食用菌的栽培和研究工作的山东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高玉勤为总工程师。高工程师曾主导参与了全国十大食用菌优质生产基地建设,其中在山东邹城基地、河南夏邑基地两大基地的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栽培和管理经验。公司通过2014年示范棚的种植和示范户的种植其技术得到了验证,从而为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同时,公司严格按照无公害及有机产品的生产标准,建立食用菌生产技术管理体系,严控安全投入品的使用,执行农业部发布的标准《无公害食品、双孢蘑菇》(NY5097-2002)。有机双孢菇的生产按照有机(天然)农产品技术规范J/T80-2001《有机食品技规程》和《有机农业转变技术规范》标准执行。产品标准按FOAM《有机食品生产与加工基本标准和OFD《有机食品认证标准》执行。并建立了完善的生产管理档案,即:食用菌栽培原料使用情况记录,食用菌栽培农药使用情况记录,食用菌栽培肥料使用情况记录,食用菌生产管理情况记录,食用菌产品销售情况记录。

以试验田的方式积累经验与技术

为了让更多的员工尽快掌握食用菌的栽培技术,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了,2014年,公司在示范基地示范棚种植的双孢菇,得出的结果为:原材料发酵时间9月2日开始,出菇时间11月18日,从材料发酵到出菇共计78天,种植户示范棚,10月2日开始发酵料,12月20日出菇,从发酵料到出菇80天,从出菇到现在每天都在出菇,每平方米产量达到16斤,产品在国光、甘雨亭连锁超市上市后,供不应求,供货价每千克10元。

塘下村种植户张发顺种植一分地获利润2862元,桥东村种植户郭文渊种植半亩地获利润13372元。经过2014年的推广,食用菌种植受到周边乃至邻县农户普遍认同。

公司始终把技术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投入资金购买了桌椅等设施建起了技术培训室,公司技术人员编制了食用菇技术培训教材,在浬田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先后组织了六期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达到200多人次。使有意愿种植的农户对双孢菇种植有了认识,掌握一些种植技术。激发了种植户的积极性,达到了培训的效果,为推动浬田食用菌产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5年,公司已向省农业厅省申报一级菌种生产企业。目前,公司生产的双孢菇已启动认证程序,委托北京公信认证代为办理,已签订了代办合同。向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国家农产品认证中心递交了有机认证申请。

相关链接:

食用菌有“5个不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争资源。不与人争粮,吃蘑菇可以不需要粮食。不与粮争地,不能种粮的地方可以种菌。不与地争肥,食用菌不需要上化肥。不与农争时,什么时候都可以种食用菌,不限农时,只是成本问题。不与其他争资源,还把废弃物变资源。所以说食用菌是利万物而不争的。

现在,人们饮食开始作出冷静的思考了,食用菌安全、健康,可以保健,降低血液粘稠度。黑木耳可以清理肠道,灵芝可改善身体免疫。FAO提出膳食标准为“一荤一素一菇”,可见,多生产食用菌不愁销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