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口实施新“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21日,海口市政府举行了海口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海口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海府办[2015]183号)(以下简称《办法》)的相关内容,《办法》明确了新的“门前三包”责任制、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考核奖惩的机制等,发布之日起即开始实施。

据了解,虽然海口市在2009年7月起先后实施了《海口市“门前卫生三包”管理规定》、《海口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关于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但在城市管理实际工作中,因责任不够明确、操作性不强、措施不得力等种种原因,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在海口市委、市政府提出2017年要实现海口市“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标下,迫切需要一部对“门前三包”责任进行管理的规章制度,明确相关部门以及有关单位的责任,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考核奖惩的机制,促进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努力达到“双创”目标。

《办法》明确了“门前三包”的适用范围和概念、责任区范围的划定、责任主体及责任人的确定方式、责任内容等。

“门前三包”责任人如何确定?包括住宅小区、商铺、市场、机场、车站、建筑工地、公路、桥梁、风景名胜景区等经营管理单位,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不论是经营性单位,还是非经营性单位,都有可能成为“门前三包”的责任人。如果“门前三包”责任区具体范围无法确定的,由镇街组织相邻责任人协商确定,协商不成的,由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和镇街共同确定并告知相关责任人。

“门前三包”责任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办法》对“门前三包的责任提出了具体的标准和要求:负责清扫并保持责任区内地面清洁;保持责任区内建(构)筑物外立面整洁,按规定设置门店招牌,做到无破损和显亮功能齐全,有损坏的,应当在五日内修复;不得出店经营,不得违法占用道路、公共区域进行生产加工、摆摊设点、设置广告牌、宣传促销、堆放杂物等活动;不得违法占道停放汽车、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车辆,做到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不得有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的行为等等。

同时,为了减轻责任人的负担,明确了责任人对非责任人在“门前三包”责任区范围内的违法行为,有权予以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及时向镇(街)、市、区城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管理和执法工作。

为了更好的强有力实施执行《办法》,《办法》还明确了市、区、镇(街)等各级政府的职责、明确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日常管理联动机制、明确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行为的处罚措施、明确了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制约措施。

据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员会副主任钱云岗表示,“门前三包”制度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对提高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在城市管理中,沿街商(店)铺、车站、码头、农贸市场、风景名胜景区、企事业单位以及建筑工地等单位和个体商家责任区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占到70-80%,如果有一部权威性、约束力强,切实有效的“门前三包”管理办法来规范和制约各类社会团体、单位和个体商家,提高其维护门前责任区市容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城市管理中的乱象会得到极大的改观。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