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围山镇:嵌在世外桃源里的“文化遗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围山镇:嵌在世外桃源里的“文化遗珠”

围山书院

大围山镇:嵌在世外桃源里的“文化遗珠”

大围山杨梅

说起大围山,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往往满山盛开的红色杜鹃、粉红漫天的桃林和郁郁葱葱的森林,而在大围山麓,那个大围山游客最常下榻的整洁小镇,往往被人们忽略。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大围山麓的小镇—大围山镇,体验小镇的魅力。

走到集镇上,这里出乎意料的整洁、宁静,街道两旁是统一整修后的民居,白墙灰瓦,主干道旁栽种着从大围山移植下来的杨梅树,红色的杨梅点缀其间,让人垂涎欲滴。

世外桃源里的“文化遗珠”

出大围山镇政府,一路往北,穿行在大围山楚东村的乡间路上,沿着大溪河一路前行,两岸的树木长得极为繁茂,有些树枝甚至直接扎入了大溪河水中,而跳石桥就这样嵌在这条绿意盎然的河水中。

这座在明初由地方绅士鲁荣业捐资修建的跳石桥,横跨大溪河两岸,全部采用标准麻石作桥墩。石墩为长方体,高出水面约2尺,底部嵌入河床。村民介绍说,每年除丰水季节外,均可供行人通过。

从跳石桥边上岸,不行100米,一座白墙灰瓦的建筑赫然出现在眼前,与周围的建筑相比,她简直就是一座庞然大物,锦绶堂这座清末庄园式建筑占地达4000平方米,有两层楼房100余间。但步入其中,你又会觉得,她应该是一位温婉的女人,处处透着细腻与温存,雕梁画栋大气而不失南方的温婉气息。

锦绶堂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三年,即1897年,是浏阳市民涂业松的祖奶奶涂刘氏为纪念早逝的丈夫涂儒玫(字文绶)而建立的。涂刘氏的丈夫涂文绶24岁时病逝,从此,涂刘氏开始了长达33年的守寡生活。1895年,为表彰涂刘氏的贞节,光绪皇帝特别批准涂氏族人为涂刘氏建立贞节牌坊。于是,涂刘氏侄孙涂寿朋开始为祖母修贞节牌坊,同时计划为她修一座大宅院颐养天年,并在房屋建成后,请湖南巡抚陈宝箴题写“操并松筠”的匾额,以表彰其贞节。但她坚决要求把宅子命名为“锦绶堂”,一来丈夫被朝廷追授为“五品封典奉政大夫”,够得上穿锦袍、佩绶带的资格,二来丈夫名字中有“绶”字。因此,《锦绶堂》其实是清代的贞节烈妇为纪念亡夫而建立。

从锦绶堂回程,便是一所小学,而围山书院则坐落在这所小学里,这所浏阳盛极一时的书院始建于光绪二十四年(1898)的围山书院,总占地面积3039平方米,建筑面积1635平方米,名列浏阳八大书院之一。由谭嗣同的老师、维新派名儒涂启先带头捐资、捐地并主持修建。书院建筑为青砖、石柱、木梁结构,沿中轴线五单元对称排列。有春满堂、大成殿、嘉惠祠等,前后天井4个,天井中现今依旧留存着涂启先当年亲手栽种的树木。

一行人步出书院,小学课间时间刚好开始,一群孩子从教室出来,奔向书院,坐在书院门槛上纳起了凉,随行大围山镇志主编徐和初驻足看了孩子们许久,才回过头对我们说,这让他想起了自己在这上小学时在围山书院玩闹嬉戏的时光。

围山书院对于每一个大围山人来说,不仅仅是一座文物古迹,更是大围山人一百多年的历史记忆,更是许多人童年的记忆。

三产融合、产城融合

漫步大围山镇,随处可见果树,据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全镇目前有水果种植面积2万多亩,“大围山水果”如今名声在外,已出具产业规模。

大围山镇镇长卢焕新表示,镇政府将把大围山镇的水果种植产业、水果等农产品加工产业、旅游相关服务产业以旅游经济为纽带充分的融合起来,形成一条贯穿三大产业的经济产业带,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三产融合。

进入大围山镇,跨过镇头大溪河上的桥,在河边,一条客家味道十足的街道就会出现在眼前,这是一条全长700米,街区宽60米,用地面积90余亩,总投资近1亿元的客家民俗文化街,传统概念下,这应当是一条纯旅游街道,而大围山镇则在文化街的一栋几百年历史的老建筑里设立起了售楼部,将这条街建设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围山镇客家民俗区,用商业化推动城镇化建设。与此同时,建成后的文化街也将向展示客家山歌、文艺表演、风味小吃等,向游客出售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住在大围山,吃、购、娱在民俗文化街的旅游格局,将文化旅游与城镇建设巧妙的融合在了一起。

据卢焕新镇长介绍,沿客家民俗文化街,还将建沿浏阳河源头大溪河风光带,使这里与楚东村万亩桃林、围山书院、烈士陵园等景点相连,使溯源观光休闲游、客家文化风情游、红色革命教育游有机融合,打造大围山城镇1至2日游的旅游板块。大围山镇将逐步开发沿街的浏阳河溯源风光带,形成万亩桃林――锦绶堂――浏阳河源风光――东门古镇――围山书院――烈士陵园旅游路线。

短短一天的采访,记者感受到了大围山的山美、水美,更为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埋头干事业的激情所感染。

大围山镇这个红色古镇,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而大围山人,则用他们的智慧和辛劳肩负起了更多的责任,赋予了这座古镇新的生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外媒:IMF评估后认为人民币今年可能加入SDR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